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红河分局:“四个一”深化作风效能革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文章来源:红河州生态环境局红河分局发布日期:2023/03/09   浏览次数:

 近年来,红河州生态环境局红河分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大力开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深入践行“三个工作法”,立足职能职责,积极主动作为,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实际工作成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强作风,攻坚作战争一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擦亮生态底色。一是牵牢水环境治理“牛鼻子”,扎实开展碧水保卫战。积极开展全县污水处理设施排查,加强入河排污口、水源地周边及省级重点减排项目红河县污水处理厂监管,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2022年,全县3个地表水监测断面,2个县级、1个千吨万人、12个乡镇级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为Ⅲ类或以上,达标率100%。二是协同作战“守护蓝天”,切实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各监管部门协同作战,抓实建筑施工扬尘管控、秸秆垃圾禁燃、餐饮油烟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排查等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作。2022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100%,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三是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组织开展医疗废物转运专题培训,切实做好医废无害化处置工作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督查力度,有力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有效衔接乡村振兴。2022年,土壤环境风险管控进一步强化,全县无疑似污染地块、无疑似污染地块转为建设用地。 

重落实,助企纾困到一线。坚持以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的,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在服务项目上谋“前”,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切实加强建设项目事前研判、靠前服务。2022年,完成峨石红高速红河县段拌合站等10余个项目预选址,办理环评审批事项51项,排污许可登记13家。二是在政策指导上谋“新”,助推企业绿色发展。结合“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工作方案,寓宣教和服务于执法之中,积极为企普法、献策、解忧,对企业环保管理情况进行把脉问诊,帮助企业补齐污染防治短板,切实提高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三是在执法理念上谋“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创新环境监管机制,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定印发《红河县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强化司法衔接、执法联动;深化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守法排污单位减少现场检查次数。2022年较前年减少现场检查60余次。 

敢担当,服务群众从一心。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对标对表、强化担当,坚决扛牢生态环境政治责任和使命任务。一是用心用力承办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环境信访件,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022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完成整改7项,其余4项正按时序进度有序推进;依法受理12345热线转办、12369环保举报等渠道接到环境信访投诉21件,已办结21件,均按照时限进行处理和答复;发现企业一般风险隐患问题并纠正轻微违法行为139个,查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6起,共处罚金95.1万元。二是监管有方“还静于民”。以噪音投诉、扰民清单等问题为导向,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提供技术服务,重点对工业、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社会生活等地进行噪声污染防治。2022年,监测城市声环境噪声点位128个,其中101个区域环境、20个城市道路交通、7个功能区等噪声整体呈现良好态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县域生态环境质量2022年,我县获得第六批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提名2023年2月被省生态环境厅命名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提效能,项目储备谋一批。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计划、州委“337”工作思路和县委“1153”工作思路,积极实施项目谋划和申报建设工作。一是启动实施总投资5090万元的《红河县县级饮用水水源地俄垤水库保护区水污染治理工程》获得省级环保资金各300万元的红河县迤萨镇和垤玛乡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试点工程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为7940余万的红河县哈尼梯田旅游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二是积极申报红河州红河县1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项目,该项目已正式进入中央水污染资金储备库。三是《红河县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5年)》为引领,积极申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项目。以担当实干新作为,全面提升水源地安全保障工作,全力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新成效。 

“作风革命不是一阵风,效能提升没有休止符”,下一步,红河州生态环境局红河分局将在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革命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有效性和持久力,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