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帮扶工业企业发展的工作措施

发布时间: 2024-01-17 字体:[]

根据相关工作要求,现将我局帮扶工业企业发展的工作措施及相关工作情况如下:

一、出台扶持政策

2021年以来,研究出台多个扶持及规范行业发展的方案和办法:《红河县进一步规范预拌商品混凝土行业管理工作方案》(红县政办发【202176号)、《关于印发红河县预拌商品混凝土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红县政办发【202177号)、《红河县关于支持石膏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红县政办发【202193号)、《关于调整充实红河县推进石膏产业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的通知》(红政办发【202194号)、《红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县培育重点企业健康发展促进商贸活市扶持方案的通知》(红县政办发〔2022127号)。

二、申报专项资金及项目

2023年帮助指导3户企业通过阳光云财网申报“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奖励资金,共计约45万元;帮助指导1户企业通过阳光云财网申报“2022年红河州工业企业技改扩能及延链补链扩产项目奖励资金,约20万元。

三、兑现政策资金

红河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认真贯彻落实《红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县培育重点企业健康发展促进商贸活市扶持方案的通知》(红县政办发〔2022127 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主动梳理符合奖补条件企业,并指导企业进行资金申报,积极帮助企业发展,促进红河县工业经济发展。2023年共计兑现企业资金共160.2万元

四、解决困难问题

面对企业生产规模小、销售窄、面临退规等危机,帮助企业扩大生产和销售,我局采取深入基层一对一的服务机制,针对企业的问题清单深入企业现场,逐一进行分析和破解。一是帮助解决销路问题:针对企业销售受阻,经营状况下滑等情况。202335日,协助企业开发新产品2个:菲牛蛭冻干粉、菲牛蛭贴剂;借助全国各类展销会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加大企业宣传。二是帮助企业进行资格认定:帮助指导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获得奖励资金5万元。三是帮助企业协调项目资金:为红河云百草药业有限公司协调红河县菲牛蛭 GAP 孵化养殖基地建设项目资金。四是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年内帮助1户企业复工复产。

五、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一)入企宣传做到应统尽统。主动与县统计局、市管局、税务局等部门同志联合上门入企,通过对政府出台的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的政策宣传、答疑解惑等多种形式消除企业纳规升限的困惑,调动了企业主动参与申报和配合统计入库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使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应统尽统。

 (二)抓服务保障致力企业健康稳步发展。我局积极协调统计部门对新纳规升限的企业统计人员及时开展业务培训,熟悉业务操作流程,指导企业完善台账,客观保证上报数据内容真实、数字准确、资料可靠真实地反映生产情况、经济业务和经营成果,同时积极引导企业按照国家、省和州有关经济发展政策开展系列活动,保证了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困难,防风险,提信心。及时、多次深入工业企业了解经营状况,从提供防疫物资、金融扶持、税收减免、拓宽销售渠道等方面提供帮扶和指导,保障企业平稳健康运转,加快市场稳定增长。

(四)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市场管理。保障市场有效供应,做好全方位价格监测,强化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监督检查,构建和谐消费环境,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科学配套企业项目和基础设施,促进经济市场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