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0123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县文旅局
文号
红县文旅发〔2021〕70号
发布日期
2022-01-22
信息名称
红河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县城老城区次干道纳入侨乡马帮古城提升改造范围的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B

李丽荣代表:

红河县政府驻地迤萨,是云南省三大侨乡之一,目前还完整保留古民居建筑近百幢,有江外建筑大观园之美誉。为进一步开发红河县马帮古城景区,充分挖掘红河县的马帮文化、侨乡文化,增强我县文化旅游资源区域竞争力,红河县旅游局于20151111日通过公开招标选取了规划编制单位(成都聚合旅游策划咨询有限公司),于2016520日完成《云南省红河县迤萨马帮古镇旅游区总体规划(2016-2030)》的编制,并通过了省旅发委组织的省级评审。

《云南省红河县迤萨马帮古镇旅游区总体规划(2016- 2030)》是在对红河县迤萨镇旅游资源、旅游开发环境和旅游市场需求广泛调查后,在深入研究当前国民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和旅游经济规律的基础上,按照新的理念、标准和方法,对迤萨马帮古镇旅游区开发建设进行的统筹安排,是未来迤萨马帮古镇旅游区旅游发展的总体部署和行动纲领。

规划总体布局按照地域完整性、主题突出性原则,结合旅游资源分布、道路格局、可开发条件等,兼顾道路和区域景观完整性,充分发挥现有基础设施作用,按照旅游业发展核心带动、组团布局战略,确定迤萨马帮古镇旅游区总体布局为一心两翼。利用城镇旅游景区大环线,按照迤萨马帮发展历史,主题层层推进,串联三部分,形成旅游区有机整体。

一心带动:重点打造迤萨马帮城堡,成为迤萨城镇旅游产业引擎带动项目。整体保护修缮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提升景观观赏效果;配套完善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东门城堡、迤萨民居、大观塘等旅游资源,开发深度观光体验、文化休闲娱乐、特色美食购物等旅游产品,完善旅游服务设施配套,打造带动区域发展的文旅综合体。两翼齐飞:他竜村、安邦村与迤萨马帮城堡具有一脉相承的文化主题线路,分别建设他竜马帮古村与马帮侨乡之村,对于优化区域旅游产业整体格局,扩大旅游产业辐射带动范围,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形成发展合力,具有积极作用。

根据资源分布与旅游功能格局,迤萨马帮城堡区划分为马帮旅游门户区、马帮文化博览区、民居街巷休闲区、大观塘娱乐区以及精品客栈住宿区。其中创国家4A景区范围主要位于马帮旅游门户区、马帮文化博览区、民居街巷休闲区,具体包括东门城楼、钱二官宅、东门塘、南门街、西门街、大观塘、小广场花园、西山公园等,总面积约170亩。

按照《云南省红河县迤萨马帮古镇旅游区总体规划(2016- 2030)》,迤萨镇老城区次干道暂未列入规划范围。因项目资金有限,我局将重点围绕马帮古镇景区开展工作,暂无项目资金用于铺建县城老城区次干道青石板路及改善城市污(雨)水管网。关于您提的建议,我局将会同迤萨镇政府、县住建局等相关部门,整合项目资源,逐步改善县城人居环境,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

    感谢您对马帮古城提升改造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