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012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县林草局
文号
红县林函〔2021〕9号
发布日期
2022-01-24
信息名称
红河县林业和草原局对政协红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六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A

政协经农委

你委在政协红河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支持和引导棕榈产业发展的建议》的第23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办理结果为A类,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扩大棕榈加工规模,鼓励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培植壮大产业集群的问题

近年来县的棕榈产业在棕榈集约化种植、龙头企业培育、产品多样化开发、品牌建设、产品市场开拓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全县棕榈种植面积达到了28.5万亩,各类棕榈加工企业42家,棕榈产业产值达9200余万元,先后被云南省科技厅认定为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云南省棕榈优质种业基地,已成为科研生产一体化、产学研结合的云南省棕榈纤维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已建有科技示范园、棕榈产业科技服务部、棕榈产业科研工作站等种植示范、技术服务及产品开发平台;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和积极培育,红河棕业、红河锦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红河远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加工和种植企业积极创新,不断开发拓展市场,全县棕榈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二、充分利用财政、税收、信贷等政策规范棕榈加工企业,集中力量培植龙头企业的问题

已规划建设一个棕榈产业加工基地(绿色生物资源加工片区),整合县内原有加工企业,引进一家棕榈精、深加工企业作为龙头企业。支持在棕榈种植重点乡镇建设中小型棕榈初级产品加工示范园,积极支持棕榈加工企业申报省、州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积极推行不动产抵押,探索建立棕榈产业信用联盟,拓宽融资渠道扶持企业发展

已建成棕榈育苗基地142亩,每年可提供优质棕榈苗300万株以上围绕棕榈提质增效推进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不断完善棕榈种植重点区域的水网、路网等基础设施,改善和提升棕榈种植条件,切实提高单位面积产出率。鼓励棕榈加工企业、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建立规模化种植基地。

三、强化服务与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的问题

县曾于20127月组建棕榈协会(挂靠县农科局),共发展协会会员126户(人),但由于运行管理不善该协会2018年注销;全县 42 个棕榈加工企业中除红河棕业有限责任公司、红河县远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红河东玛棕业有限公司4个企业外,其余绝大部分加工企业都属于家庭经营型的小企业。今年以来,除积极支持和引导重新筹棕榈协会外,工信、税、环保、应急、运管等部门按照扶持一批、规范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深入开展棕榈加工企业规范整治专项行动,在加强政策引导和服务的同时有效规范了企业行为,推动行业协作和行业自律。

四、支持科技创新,促进产业链延长的问题

县工商信局、农科局、林草局等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不断加大对棕榈科技示范园、棕榈产业科技服务部、棕榈产业科研工作站等种植示范、技术服务及产品开发平台的扶持,认真收集、整理和总结红河县棕榈资源培育、产品开发等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支持和鼓励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院校之间的合作,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和引进,已基本形成以原料加工、纤维制品、乳胶软垫及棕榈工艺品等四大类30多种产品,有力地推进和提升棕榈产业的发展。

    感谢你委对我县林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