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012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县农科局
文号
红县农函〔2021〕68号
发布日期
2022-01-24
信息名称
红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对政协红河县十三届六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B

陈艳委员:

你在政协红河县十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进特色产业与旅游康养合发展建议》的第15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你提出的“联合红河县高原特色种植业主参予,建成具有特色种植业的农庄;由红河县旅游局整合外部旅游资源参予;设立采摘节、康养节等节日”等建议一直都是政府的重点工作,是政府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通过努力,全县现代特色产业和旅游业取得新进展。截至2020年,红河干热河谷现代农业产业园被列入全省三农领域重点任务一县一业发展迅速,新植热区水果1亩。发展梯田红米水稻5.8万亩。库博农业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省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突破18.8亿元同比增长5.9%。红河云百草药业有限公司省科技厅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建成标准化菲牛蛭养殖园滇红茶叶锦泽制衣正式投产运营旅游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撒玛坝万亩梯田景区成功实现封闭试运营,顺利通过4A级景区评选。建成长街宴购物街、哈尼民俗文化博物馆加快建设苏红半山酒店。完成作夫、龙玛、他竜等旅游特色村提升改造,乐育镇桂东村被评为全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哈尼梯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学校竣工验收。启动穿越撒玛坝徒步旅游风景道项目。智慧旅游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接待游客总人数71万人,完成旅游总收入9亿元。

2021年,政府将继续抓好特色产业和旅游业,即:一是抓好高原特色种植业。深化抓好红河谷30万亩热区综合保护开发,制定干热河谷热果、蔬菜、畜禽产品行业标准,打响“密姹红河谷”区域消费品牌。争取红河芒果、梯田红米入选云南“绿色食品牌”目录。抓好哈尼梯田农文旅融合发展,启动建设撒玛坝梯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建设项目,种植高原非遗梯田红米3万亩。启动实施年产2万吨梯田红米系列产品开发项目,完成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本那河流域生物产业开发,启动建设优质木耳菌种培育中心,发展香菇、姬松茸、黑皮鸡枞等优质食用200亩;二是打造健康旅游休闲目的地。完善撒玛坝万亩梯田景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完善观光服务、智慧旅游及其他公共设施。完成撒玛坝旅游风景道建设项目。加快实施“穿越撒玛坝”徒步旅游风景道项目。启动实施撒玛坝梯田旅游共富实践行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推进马帮侨乡古城4A级景区创建。启动东门休闲娱乐区、购物街及农贸市场建设。抓好“开秧门”、“长街宴”等民俗节日筹办。打响“中国天然氧吧”品牌,培育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红河县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中指出“全力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打造以水蛭康养、水垤蜞针疗法体验、工厂化旅游为一体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力争实现旅游总人数75万人,旅游总收入9.5亿元。

截至目前,已建成10个家庭农场和重点发展了旅游业。至于设立康养节,政府将利用“开秧门”、“长街宴”等民俗节日筹办,打响“中国天然氧吧”品牌。全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水蛭康养园、药膳食疗、特色民族街等还有待进一步发展;对于设立采摘节,政府已开始抓基础工作,加强库博公司热区综合开发基地建设,开发种植2.36万亩(其中芒果13000亩,涵养林6000亩、百果园2800亩,其他热区水果1800亩)。实行 “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市场”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经过分期建设,将其努力建成云南省一流的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全省重要的高效、生态农业生产示范基地、重要的优质林果生产示范基地和观光休闲体验的养生殿堂。但目前果树还在种植阶段,多数没有挂果,还不适合设立“采摘节”。

    感谢你对我县农业和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