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012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县农科局
文号
红县农函〔2021〕73号
发布日期
2022-01-24
信息名称
红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对政协红河县第十三届六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A

迤萨镇政协委员活动组:

在政协红河县第十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征收农村卫生保洁费的建议》第29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农村生活污水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圆满完成了《红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2018—2020年)》。

一是建设日常保洁常态化机制。每个自然村都配备村庄保洁员,按片划分卫生责任区,建立分片、分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日常保洁常态化。目前,全县13个乡镇、91个村民委员会、1093个村民小组,已实现村庄保洁人员全覆盖。

二是建立村庄清扫保洁制度。各村组,村庄清扫保洁制度全覆盖,定期组织农户清扫村内户外道路、活动场所、沟渠水塘、卫生死角等,实现村庄清扫保洁常态化;制定完善简洁明了、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将公共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管护、房前屋后三包、保洁费缴纳、奖惩措施等纳入村规民约;加强日常监督,确保村规民约执行到位,立足村民主体,积极开展教育引导。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构建主体多元、科学规范的治理体系,不断加大卫生保洁宣传力度,健全完善保洁收费、监督等制度,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巩固提升

    感谢你对我县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