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992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红河县人社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05
信息名称
保障城镇“三新”就业群体劳动权益亟需打通三堵点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以快递员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应运而生,“三新”就业人群指的是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下就业人群,快递员、代驾员、网约车司机等职业是“三新”就业群体的主要部分。新业态行业的出现,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同时就业方式、用工方式也因此发生了变化。近几年,从事新业态行业的人员数量持续增加,而如何维护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劳动保障权益,完善社保机制,加强职业伤害保障等问题,亟待引起高度关注。

一是保障知识不足,维权意识淡薄。如:快递等行业的入行门槛较低,即便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只要能熟练使用配送工具并且身体健康,便可应聘成为一名快递员。快递员普遍存在学历不高和法律意识缺乏的情况,即使自身权益被损害,也难以做到及时维权。 

快递员、外卖配送员为保证时效性而出现安全事故的新闻,时常会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由此可见,从事新业态工作的人员遭遇安全风险或事故的可能性,通常较传统行业更高。虽然流动的工作场所、多变的工作时间使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却也带来了相应的安全隐患。 

二是就业关系难界定,政策享受存障碍。如:以快递行业为例,该行业的特点可概括为就业形式丰富、人员流动性大,从业人员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全职或兼职,快递员队伍由长期从业人员、短期从业人员共同组成,选任和卸任相对自由。职业特性决定了大多数新业态从业人员与用人单位之间建立的是劳务关系和雇佣关系。上述情况所造成的问题便是用人单位、从业人员之间通常无法建立稳定的合同关系,签订合同人员的占比极小。 

当前的社会保障制度针对的是传统就业者,对新业态从业人员具有针对性的养老保险政策仍有空白,根据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没有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这部分从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但应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当前的缴费基数偏高,新业态从业人员自己缴纳社保会减少现时收入,大多数人为了眼前利益,缴纳社保的意愿不强烈。且新业态从业人员的流动性大,工作地点和岗位变动频繁,复杂的社保转接手续给参保人员带来了巨大麻烦。在工伤保险方面,用人单位通常会以没有确定劳动关系为由,以商业保险代替工伤保险,新业态从业人员一旦受到职业伤害,工伤保障权益难以得到维护。 

三是劳动权益难保障,维权救济存堵点。如:难以界定劳动关系是从业人员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的主要原因。由于新业态劳动关系出现的时间较短,我国现行法律普遍存在盲区。同时,司法实践也面临着法律规范不全面的问题,导致各级法院对维权案件判决的结果均存在一定差异。另外,从业人员接受教育的水平参差不齐,无论是法律意识,还是维权意识均相对淡薄,通常不会主动要求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如果遇到权益受损的情况,由于无法提供合同或其他书面材料,政府部门、法院往往难以快速界定双方关系。 

一部分快递企业均采用提成、业务包干的工作模式,将保险、加班等权益与包干提成混为一谈,要求快递员自己缴纳保险,由于快递员的平均年龄较小,相较于长期权益保障更看重眼前利益,多数快递员均不会选择自行缴纳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