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000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人事信息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红河县教体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27
信息名称
红河县2021年乡村学校从教15年以上优秀教师推荐评审结果公示

红河县2021年乡村学校从教15年以上优秀教师推荐评审结果公示

 

       根据《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关于评选奖励2021年度乡村学校从教15年以上优秀教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县严格按照程序推荐“乡村学校从教15年以上优秀教师”。经学校推荐,县级成立评审会进行评审,现将评审推荐出的9名县级推荐人予以公示:红河县乐育中学教师农常斗、红河县甲寅中学教师朱自文、红河县三村中学教师金佳林、红河县石头寨中心完小教师杨建红、红河县三村中心完小教师段志光红河县万年塘中心完小教师徐又平、红河县甲寅中心完小教师张燕芝、红河县阿扎河中心完小教师李斗三、红河县大羊街中心完小教师韩艳琼。公示期为5天(2020727日至731日)。如有异议,请向红河县教育体育局德育反映。

   电话:0873-4621121

 

                           

                             红河县教育体育局 

                              2021726




红河县乐育中学教师农常斗

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

 

农常斗,曾用名侬常斗,男,彝族,1968年1月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高级教师,1988年12月参加工作,从教32年,现在乐育中学任教。

本人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长期坚守在乡村学校教育教学一线,为人师表,积极向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1988年12月被分配到洛恩学区娘宗小学任教校偏远条件艰苦,办学条件极其落后。期间积极与村民沟通,融入群众并打成一片。1990年9月,调到洛恩学区多脚小学任教,在该校的三年里,一直担任班主任及语文、数学的教学工作,引领好启蒙班级199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担任多脚小学负责人。

1993年9月,县委县政府创办洛恩中学,被调洛恩中学任教洛恩中学创办初期,资金紧缺,办学条件极其艰苦在此条件下,积极与乡委政府、校长配合,走进各村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讲解创办中学的意义,动员群众集资、投工投劳等工作。进而进行整地基,筹措物资,为创办洛恩中学殚精竭虑。同时,积极做好首届招生工作,保证了教学步入轨道在艰苦教学环境、教师紧缺的情况下,主动接任一个78名的学生的班级,任思品、历史、地理、体育等多个学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考上中师、中专学生有6人之多。由于学校建设教育教学中工作突出1994-1995年度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1994年后依次担任学校总务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乡教管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在工作岗位上不骄不躁,虚心向他人学习,深知责任重大,工作中积极进取提升管理业务,时常注重教师的团结和学生的品德教育工作,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在负责洛恩中学的数年中,学校管理及学业成绩多次获得县教育局的表彰1998-2000年全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4年,调到乐育中学任教,同时担任学校总务工作2019年县级“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荣誉。

33年的工作实践中,特别注重自我提升,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具有扎实学识过硬的教学能力科学的教学方法要求自己,出色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和义务,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热爱教育,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同时,时刻注意关心指导和辅导青年教师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




红河县甲寅中学教师朱自文

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

无悔从教路,乐做勤园丁

 

朱自文,男,哈尼族,1972年08月生,本科学历,高级教师。于1992年08月参加工作。1992年08月至1999年08月分别在浪堤学区、甲寅学区三所乡村小学任教;1999年09月至今在红河县甲寅中学任教。

“我来自乡村,生于斯长于斯,没有不勤耕的理由!”这是朱自文老师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从教人生的真实写照。1992年刚参加工作,在家访途中他曾痛饮过醉汉枪口喷射的“砂子”;2014-2015年,他一人肩挑三个班级语文教学;教学上他独具匠心,自成风格,成绩斐然。人称他是“千里马”,他却只愿做一头“老黄牛”,静守一隅乡土,勤耕三尺讲台。

立德树人是所有从教者的目标,为此朱老师也付出了很多。首先他热情资助贫困生,受其资助的李格格、李福贵、许文涛等是十几位同学,有的还在求知路上,有的已完成义务教育,有的已走上工作岗位,所为成效显著;在工作岗位上,朱老师是出了名的能负重之人。自参加工作之日起,他先后担任过班主任、少队辅导员、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务主任、教学副校长。在校内说他是任劳任怨之典范,没人会反对,说他是勇于担当之标杆,没人不赞成,他教师行的楷模,德的标杆。

朱老师是个多面手,诗词歌舞、耍球竞速,尽显其风。他把自己的“多能”用于课堂教学,使课堂变得灵动有趣,很受学生欢迎。2009年中考,其所带班级九(1)班, 均分95.78,及格率100%,刷新学校语文单班中考成绩新记录; 2018年中考, 所带班级九(6)班, 均分86,及格率100%,两项指标均位列县乡镇中学第一名。

朱老师先后获得过16个荣誉,仅县级以上就有9个2014—2015学年,学校有四位语文教师因故不能上课,带给学校极大困扰,朱老师站出来,一人扛下了三个语文教学班;2016年教学实验,学校找不到合适人选主持,朱老师主动请缨,负起“学期课程统整”教学实验主持工作,经三年奋战,取得了“优秀实验学校”荣誉。

行走在乡村从教路上近30年,朱老师从无怨悔,如今他依然这条路上砥砺前行。他身上闪耀着“脚踏实地、知难而进、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红河县三村中学教师金佳林

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

 

金佳林,男,汉族,1968年2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教师,1989年7参加工作,教龄32年,现在三村中学任教。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初心不改,兢兢业业,爱岗敬业,积极投身于教学改革。先后被评为校级、县级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撰写的论文在校刊《拓宽》上发表。一如既往,我用爱心、细心、耐心对待学生;用诚心、宽容心对待同事;用衷心、奉献心对待工作。因此赢得师生、家长的好评。

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我从小的梦想。1989年师范毕业后,我毅然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不怕苦,不怕累,克服一切困难,扎根乡村教育。工作中尽力让我的课堂生动、活泼、有趣。因此学生喜欢上我的课,成绩也就自然得到提高。在2016-2019年任82班班主任期间,我的备课桌里,还专门为学生准备了感冒药,创可贴,酒精等以备学生不时之需。针对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我多年坚持做到:1、跟踪管理和服务,留守学生常会面临学习上的困难、生活上的烦恼、心理上的困惑等我都一一给予帮助。2、以心交心,同学生融为一体,取得学生的信任。3、为解决个别年龄偏小且生活自理能力差的留守学生,在征得家长同意后让学生寄宿在自家。

家访是育人成功的重要环节,首先要明确“访”的意义,切不可在家访时一告状、二批评、三指责,那样既让家长气氛紧张,又让学生担惊害怕,不仅达不到目的,还可能适得其反。家访者要做到:无事访,鼓励;有事访,引导。家访送去的应是温暖、良方,主动帮助家长教育孩子,提高家长教育孩子的能力。这样,定能受到学生家长的欢迎。如胡芳玲、邓辉同学就是这样走上成才之路的。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我得出:带着学生去家访效果较好,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2018年5月6日,我到何书强家去家访,并带了本班成绩较好的张沙录同去,在何书强家我不仅分别指出了他俩的优缺点,还给他俩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让我万万没有想到,从那以后,他俩在学习上更加努力了,成绩也有所提高。2019年度学业水平考试时,我任的82、84两个班的语文成绩排名全县第三名,其中张沙录同学以总分505分,被个旧三中择优录取。

爱学生,教学生,必须用较强的师能去赢得学生。只有钻研教材、认真思考、不断总结,提升业务能力,才会得到学生的爱戴。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注重通过游戏、比赛、表演等多种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开展“学、展、练”等模式的课堂教学改革。做“以学生为本”的践行者。“21世纪教育论坛”提出:教育要树立为每一个人服务的意识,对学生而言就是教师。多年来我始终与学生打成一片,做学生们的大哥哥:带着学生去感悟生活中的真、善、美,去辨别生活中的假、恶、丑。

回首32年的教师旅程,我初心不改,将-如既往,践行自己的承诺:扎根乡村,奉献乡村。




红河县石头寨乡中心完小教师杨建红

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

 

杨建红,男,哈尼族,1968年6月出生,1991年5月入党,1985年7月参加工作,红河县石头寨乡人,大专学历,高级教师。现担任红河县石头寨乡么索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入党30年来,杨建红同志于长期工作在教育第一线。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要求来约束自我、规范自我、激励自我、鞭策自我,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切实做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应尽职责。

1988年9月,到咪期东小学任教时,及时联系群众协商租用一间民房,暂时解决了多年来学生在危房下上课的问题。并且积极的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请示报告,真实反映学校危房情况和重建新学校的建议,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争取到了部分建校资金后,多次召集村干部及村民召开大会,在杨老师做通了群众的工作后,村民们积极投工献料。就这样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到一年就在该村建起了一栋有史以来第一间两层楼的砖瓦房,彻底告别了咪期东小学长久以来在阴暗潮湿的危房教书育人的历史。并且通过努力全村所有适龄儿童都送入学校读书,入学率达100%。他为该村培养出了历史以来第一位女中学生李建芬。在咪期东小学任教五年期间,每学年期末统考成绩都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教学指标任务。

1993年9月,因工作需要调往一师一校牛吉小学任教。在家长的大力支持和杨老师的努力下,1993年至1998年间,该校的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都达到百分之百。每年的教学成绩稳步提升,都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教学任务。

1998年9月,因教学成绩突出,调到么索小学担任五年级的班主任,并承担该班语文、数学等科目的教学工作。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中杨老师决不放松,而是细心备课、批改学生作业,按时完成教学任务。

2000年么索小学教导主任,2002年提升为么索小学校长,经过杨老师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么索小学2003、2004年连续两年在全县小学毕业班初考中,在全乡名列前茅,语文、数学单科平均成绩取得全县第四和第二名,因此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以及同行们的好评,他本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此外,2006-2007年度杨老师在全县“两基工作中表现突出,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县级“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从2002年担任么索小学校长以来,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每届毕业班学生至少都有两名学生考入民族班。

2013年组织把他调到县城附近的城区学校—普所龙小学任教,当杨老师听说么索小学要整体搬迁,落实学校地基难度大的消息时,就主动向组织申请要求回原单位工作,组织上同意了他的请求,于2014年9月调回原校工作。为了改变老校区窄小的教学环境,2015年在征用新校区地址问题通过他的努力,2016年破土动工,2017年12月8日学校整体搬迁工作顺利进行。




红河县三村乡中心完小教师段志光

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

 

段志光、男,哈尼族,1972年8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教师,1992年7月参加工作,教龄28年,先后在三村乡坝兰小学、三村中学、红河县高级职业中学、2018年至今在三村乡中心完小任教。

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我担任小学、中学教育教学工作和中学副校长、小学校长职务,忠诚于教育事业,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成绩卓著,深受师生的爱戴、家长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一名老教师,对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并不因为自己是老教师而挑拣工作,拈轻怕重,而是服从学校分配,和年轻教师一起探讨进步,教书育人。

    在学校管理工作方面。坚持“以人为本、以德育人”,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制定学校各项工作计划,狠抓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师德修养;强抓校园安全卫生工作,创造安全和谐的育人环境;创新德育教育,抓好学生养成教育,培育学生良好习惯;认真贯彻落实“两免一补”、学生营养餐计划和学前贫困生资助惠民工作,做到专款专用,让学生得到实惠;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和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在担任校长15年期间,学校教学质量得到逐年提高,办学效益得到明显提升,得到上级政府、主管部门及当地人民群众的肯定。

    在教学工作方面。作为教师,在注重教学成绩的同时,还着力注重师德教育。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处处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体谅学生的疾苦,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因此,教学和管理始终受到师生的欢迎。爱学生,曾用关怀,让学生泪流满面;曾用爱心,去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20多年来,在不变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演绎着不变的爱心。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的尊重,也把爱心体现在对学生的严厉,体现在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上。用真诚、宽容和坦诚,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心。

    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十分注重“示范”作用,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衣着整洁大方,言行规范得体,对待任何学生一视同仁,尤其是对待差生,更是关爱有加。在学生心目中,为人正直,言行一致,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严厉而又不失同情心,公平且不失灵活性。  

无论开展什么工作,总是认真投入,积极主动地想办法,每天早来晚走,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各项工作不仅顺利开展,而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关心年轻一代的成长,对于年轻教师耐心指导,帮助年轻教师不断完美自己,帮助他们找到不足,不断成长。

成绩不能满足,名誉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教师,始终要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特别在今天,教师更要讲敬业和奉献。也正是这样做的,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相信未来不是梦,因为,在我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教师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红河县万年塘中心完小教师徐又平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

 

徐又平、男,哈尼族,1970年6月生,大专学历,高级教师,1991年7月参加工作,教龄29年,先后在架车乡妥产、扎垤小学,迤萨镇万年塘中心完小红莫、昆南小学任教,2020年至今在万年塘中心完小任教。

在工作中,我关爱学生,我会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将自己的德、识、才、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我深切地感到有一分耕耘,就会有一分收获。有人说:教师是清澈的小溪,滋润嫩嫩的幼苗吐出一片绿意,是晶亮的明灯,引导学生在知识的征途上学步。我是一颗铺路的石子,甘愿默默的为学生铺筑起的跑道。为了学生,我宁愿奉献、为我的学生付出一切。

在工作中,我已倾注了很多心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工作中也遇到过挫折,面对挫折,我认真地反复思考,自己觉得作为一个人民教师不能单凭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的精神是不够的,而作为新时期的教师更应具备有高尚的师德,完美的人格,良好的形象,这样才能胜任教师工作。只有用爱去呵护学生,才能喚起他对学习生活的热爱,对学习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我开展了“一帮一”的互助活动。

在工作中,我认真钻研教材和新课程标准,结合当前学生实际情况,向40分钟要质量,使学生在课堂上学懂、学会,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每次都从中找出自己的不足,这样不断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的教学水平。在教学工作中认真及时对学生的关心,赢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三尺讲台,给了我那么多的心动和灵感;赋予了我人生那么多的提示和意义;感受到了那么多自我升华的愉悦,不管今后的人生路上,命运和机遇给我多少偏爱与赏赐,我都会珍视当初无悔的选择,这里才是我心灵的归宿和永远的依托!在全面推进新课改的进程中,我会树立一种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为培养新世纪合格接班人,贡献我的力量。真正地做到“献身教育,无悔今生”,尽力辛勤耕耘,让桃李香满天下。 




红河县甲寅镇中心完小教师张燕芝

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

 

张燕芝,女,哈尼族,1975年9月生,中共党员,专科学历,高级教师,1996年10月参加工作,教龄24年,现在在红河县甲寅镇老博小学任教,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乡村学校从教,先后任教1-6年级各门学科并一直担任班主任,多次荣获乡级优秀教师。

张燕芝老师从教24年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党员教师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努力、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以身作则,使学生从教师的形象中感受到所学道德准则,促成学生的言行统一。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学生,注重教育学生不迟到、不早退、不乱丢果皮纸屑、讲礼貌等养成教育。张老师由于工作能深入细微处,多年来所教的班级都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几乎没有迟到等不良习惯,一直获得了学校领导和家长的好评。

自从走上三尺讲台,她对工作一直兢兢业业,从来不挑拣工作,拈轻怕重,服从分配,教书育人,刻苦学习理论和文化知识,不断提升学历水平。在教学工作中,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实施分层次教学和辅导,布置不同层次的作业;充分肯定学生,努力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使学生从中产生成功的喜悦。通过不懈的努力,教学成绩突出,不仅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认可也赢得了同事的称赞。在2012至2013学年六年级数学升学成绩全乡排名第二,张阿良、马小保两位学生考取县民族班。在2014至2015学年六年级数学升学成绩全乡排名第二,钱慧瑜、钱嘉伟两位学生考取县民族班。在2016至2017学年六年级数学升学成绩全乡排名第四,李艳萍、李菲菲两位学生考取县民族班。在2017至2018学年六年级数学升学成绩全乡排名第二,全县排名14名,钱光兰、李冬惠等6位学生考取思源实验学校,同时被评为甲寅镇优秀教师。在2018至2019学年六年级数学升学成绩全乡排名第二,杨涛、李圆、钱平妹3位学生考取思源实验学校。

时光飞逝,她在教育教学岗位上奋斗了24年。这24年来,她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尽职尽责地完成本职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同事的好评,也赢得了家长、学生的认可,为甲寅镇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 




红河县阿扎河乡中心完小教师李斗三

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

 

李斗三,男,哈尼族,1970年7月生,本科学历,高级教师,1993年7月参加工作,教龄27年,先后在阿扎河乡切初、哈普小学任教、2011年至今在俄比东小学任教。

我是阿扎河乡俄比东村委会第一个读书读出来的孩子,对知识改变了命运这句话深有体会,我当上老师这件事在当时我们村委会是个小小的轰动,从此后村民们对读书学习有了新的认识,从此后我们村委会的家长对孩子的培养越来越重视,后来陆续出了几个人才。

从教27年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学生,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在切初小学时,我班学生李马旺同学父亲患精神病,母亲改嫁,家庭生活很困难,面临辍学,特别是思想上打击很大,我多次与其思想沟通交流,分析目前状况及以后的面临,并积极家访,与其爷爷奶奶交流,通过多次的交流,爷爷奶奶同意全力支持孙子读书,我也尽力提供帮助,坚持了几年辛苦的学习生活,如今李马旺同学已大专毕业,光荣参加了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在他的支持鼓励下弟弟在云南大学读研一,这个贫穷家庭走出了两个人才,如今爷爷奶奶住进了钢筋水泥房,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如果当初不坚持,生活可能是另外一种状况,这是典型的知识改变了命运,成了他们村子的学习榜样。在切初小学教书15年的学生种,已有2名学生走上了教师工作岗位。

作为一名老教师,对工作一向兢兢业业,并不因为自己是老教师而因此挑拣工作,拈轻怕重,而是服从分配,和年轻教师一齐探讨工作,教书育人。认真学习新教学大纲,以新思路、新方法来指导工作。学而不厌,自觉加强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对自我“充电”,提高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以严要求高标准来衡量自我,不断给自我施压,工作之余,勇于探究,努力钻研教材,分析每堂课成功在哪里,哪里存在不足,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提高自我的教学水平和学校管理水平。在教学中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简单、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理解的方法来教学。作为教师,在注重教学成绩的同时,还着力注重师德教育。教育教学中,能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处处关心他们、帮忙他们,体谅学生的疾苦,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因此,教学和管理始终受到学生的欢迎。师生配合默契,效果自然良好。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也十分注重“师范”作用,衣着整洁大方,言行规范得体,对待任何学生一视同仁,尤其是对待差生,更是关爱有加。在学生心目中,为人正直,言行一致,具有强烈的职责心,敬业,严厉而又不失同情心,公平且不失灵活性。

 




红河县大羊街乡中心完小教师韩艳琼

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

 

韩艳琼,女,汉族,1974年8月生,专科学历,高级教师,1994年9月参加工作,教龄26年,2000年至今在大羊街乡中心完小任教。

1998年度评为镇级优秀教师,2010年度评为乡级优秀教师,2011年度评为乡级优秀教师,2018年评为乡级优秀工作者。

1994年9月,在建水南庄刘家寨小学代课,1998年被评为南庄镇的优秀教师。2000年4月为了相应国家的号召,我被红河县录用在大羊街乡任教。在这艰苦的环境下,一直坚守到2008年9月,在这8年中服从领导的安排,认真教学,与教师和睦相处,与学生打成一片,让自己感受到了当教师的快乐。我主要教数学,但有时根据工作的需要,教六年级的语文,小考成绩仍然排名全乡第二,考取县民族班的人数最多。2008年9月由于自己的努力,被领导赏识,被调到中心完小任教至今。在这10年中,除了有2年是教一年级数学外,我一直教六年级数学。六年级数学是小学重点考察的年级,是一块硬骨头,起初没有勇气面对,但是考虑到领导对自己的信任,鼓起勇气2009年9月大胆挑起六(3)班这份挡子,俗话说:压力越大,责任越大,动力越大。我必须行动起来,心想:要拿出点成绩来,用成绩来说话。对于第一次上六年级数学的我来说,有必要熟悉教材,有必要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有必要多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在这多方面的驱动下,我第一年所任六年级数学成绩比我想象中稍微要好一点,全乡第三名,比第二名均分少了1分,成绩给了我安慰,成绩给了我信心,让我有勇气继续教六年级。2010年9月任六(3)班的数学,有了信心加上努力与学生的配合,小考成绩更上一个台阶,六(3)班的数学成绩全乡排名第一,全县排名第九。2011年9月任六(6)班的数学,小考成绩全乡排名第二名,被评为优秀教师。2018年9月任六(1)班的数学,小考成绩获得全乡第一名。

    2019年9月负责大羊街乡中心小学的卫生工作,卫生代表了一个学校的校容校貌,虽然卫生工作是一个脏累辛苦的,但是能给学生一个干净舒适的学习环境,累是值得的。

当然,这些事迹只能代表过去,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必须要加倍努力,不断加强学习再学习,要充分认识自己的不足。特别是今天的电脑时代,不加强学习,就要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