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218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红河县教体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26
信息名称
党建引领“小网格” 筑牢疫情防控“大屏障”

党建引领小网格 牢疫情防控大屏障

 

为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红河县教育体育系统严格落实县委疫情防控五级网格包保责任,以校园安全责任“1+N包保责任制为主要抓手,责任网格片区进行细化再分工全力构建良好的育人环境,实现党建引领小网格筑牢疫情防控大屏障精密网格换取群众放心,用万分责任赢得群众安心

敲响网格责任门严排严查零死角

县教体局紧紧围绕网格化管理要求,切实担负起网格长”“网格员三人小组职责,形成三级联动网格化工作体系,各级网格员主动承担起各自的工作任务,充分展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随时准备进入战状态,与广大居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防疫战役的强大合力,形成最大最结实的抗疫屏障

一是集结力量,组建党员战斗队。派出局机关全体党员,发动红河一中等城区学校全体教师,组建网格小分队,压紧压实包保责任,定人定岗定责,敲响自己的责任门严排严查确保信息采集零死角按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上下联动的原则,对西山社区、跑马社区、凹腰山社区责任网格进行地毯式摸排,将网格层层细化至片区——小区——楼栋,将责任逐级落实到单位——小组——个人,实现包户全覆盖,打通网格防控的最后一百米

二是突出重点,精准信息排查。建立一户一表一台账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坚决不漏一户、不遗一人全面摸清责任区内每一户的家庭人口数、户籍人口、常住人员、在外人员、流动人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详细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及时反馈信息,第一时间掌握疫情风险隐患点,以便第一时间管控迅速消除隐患。同时,督促责任网格片区农贸市场、超市、小商户等重点场所落实防控措施,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守护好居民的安宁。

三是当先锋,助力网格防疫。充分发挥网格内党员志愿服务精神力量,成立党员先锋队,按照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的原则,当网格宣传员,用实际行动守牢安全屏障。通过小喇叭有声宣传、走街串巷流动宣传,挨家挨户敲门宣传,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信息宣传,引导网格区内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和防控工作,及时向不佩戴口罩者喊停,并向其免费发放口罩全力营造浓厚的群防群控氛围共同守护红河县疫情防控堡垒

耕好校园责任田严防死守零风险

    县教体系统以“1+N包保责任制为主要抓手,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校内实行分级管理、层层履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的校园网格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明确局领导、局机关干部职工、校长、教师、学生及家长职责范围和工作纪律,做到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形成全校上下齐抓共同的工作格局,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

一是构建以局领导、校领导为主体的责任网格。局领导分区包校,主动下沉履职,深入责任网格实地调研,查看校园、教学楼、宿舍楼、门卫室、隔离室、物资储备室等场所,现场指导督办,推动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局机关干部职工对接学校,每周一次通过实地检查、电话视频督查等途径,及时掌握包保学校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协助局领导、学校工作专班开展工作;校长全面领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处室按分工认真落实省教育厅防疫二十条措施“100项重点任务清单,做好学生、家长、教职工行程轨迹和旅居史跟踪排查,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分配,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安排,做好师生安全防控防控知识宣传和学生心理疏导,确保防疫知识人人知晓。

二是构建由各班级组成的班级网格。班主任负总责,对本班级疫情防控事宜做全面部署安排,做好家校联合,知悉学生动态,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对因病缺勤缺课的学生做好病情登记跟踪和查验复课证明,组织开展各项安全教育活动,普及疫情知识,做好心理辅导,传导正能量;班长、班委、小组长、寝室长纷纷化身小小网格员站岗放哨,全程服务同学,协助班主任开展工作,有效构筑起班班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网格防控体系。

三是构建以学生作息时间为准的时间网格。严格执行师生晨、午、晚体温检测,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分餐错峰错位进行就餐,严格控制同一时段就餐人数;放学后进行校舍、食堂、公共区域区域的消毒和通风换气14对师生员工进行1核酸抽样检测;当班教师遵守“1530”制度,节课最后1分钟,每天最后一节课最后5分钟,每周、重大节假日最后30分钟必讲安全校领导、教师、保安人员24小时三组值班,严格值守校门、巡逻校园及周边,切实维护学校师生教学和生活井然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