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530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红河县政府办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22
信息名称
《红河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红河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各级印发的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作出了重要部署,同时明确要求各地区结合实际制定当地“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红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规划》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州县“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红河县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重大政策和改革举措,是“十四五”时期推动全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二、总体框架

规划》共设置4章。

第一章为编制背景。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红河县残疾人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分析了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

第二章为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红河县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三章是主要任务。重点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突出新发展理念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稳定更高水平的民生保障。”“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制度,促进残疾人就业。”“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环境和便利化条件。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第四章是实施机制明确了实施责任、监测评估、考核奖惩等保障机制。

三、目标任务

《规划》提出,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残疾人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更加健全,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稳定的就业。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残疾人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无障碍的社会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与全县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更加相适应。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宽裕,精神生活更为丰富,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充分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围绕实现“十四五”目标,《规划》提出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制度,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等五大工作体系,全面推动我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稳定更高水平的民生保障。通过健全防止残疾人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强化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做好突发公共事件中的残疾人保护,加强伤残退役军人和伤残民警抚恤优待,持续改善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切实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到2025年,全县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达到100%,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达到100%,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超过95%98%。为250户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二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不断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法规政策,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健全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完善覆盖城乡的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建立残疾人就业辅导员制度。拓展残疾人多元化就业渠道,重点推动盲人按摩行业发展和农村残疾人就业增收,切实保障残疾人平等就业权益。到2025年,编制50人(含)以上的级党政机关,编制67人(含)以上的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除外),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县残联机关干部队伍中要有15%(含)以上的残疾人。

三是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健全残疾预防和健康管理工作体系,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教育公平融合发展,推动残疾人文化体育繁荣发展,加快残疾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实现残疾人均等便利地享有基本公共服务,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更好条件。到2025年,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超过90%鼓励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实施助残慈善项目。执行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重点扶持公益性、普惠性残疾人服务机构,积极支持残疾人服务机构连锁化、品牌化运营。

四是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环境和便利化条件。推进残疾人权益保障法规体系建设和普法宣传,建立残疾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畅通残疾人诉求表达和信访渠道,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切实维护残疾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方面平等权利。推进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务场所、商业区、居住社区、残疾人服务设施、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无障碍改造,加强互联网信息无障碍建设,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和扶残助残传统美德,营造良好的扶残助残社会氛围,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发展助残社会服务和残疾人服务业。

五是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构建与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残疾人事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立稳定的残疾人事业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残疾人事业金融、税收等支持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慈善捐赠等资金,形成多渠道、多元化投入格局。加强特殊教育学校、残疾人服务设施和基层残疾人组织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智慧残联建设推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全政务服务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APP跨省通办工作加快培养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托养照护、文化、体育、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队伍将残疾人公共服务纳入县、乡镇和村(居)委会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逐步实现乡乡有机构(设施)、村村有服务的格局有效发挥残疾人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深化推进残联改革和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