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89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红河县政府办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07
信息名称
《红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县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红河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按照《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关于印发红河州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政办发〔202255号)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20228月底开始,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经过调查研究、初稿起草、修改完善、征求意见、评审论证等程序,经人民政府审批,202299日印发《红河地震应急预案》(红县政办发〔202293号),现解读如下:

  一、修订制预案的目的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地震应急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建立健全地震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强化救援力量统筹,快速、有序、高效组织开展地震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社会正常秩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制定本预案。

  二、预案修订的背景和必要性

  原《红河地震应急预案》自2014630日经人民政府审定发布实施以来,为处置地震灾害提供了保障,推动了我防震减灾和抗震救灾工作进一步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防震减灾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定位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化。机构改革后,抗震救灾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的职能有了新定位,20227月,原抗震救灾指挥部三个办公室(防震应急办公室、抗震救灾办公室、恢复重建办公室)调整为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应急局,原预案已经不能适应当前体制机制需要,迫切需要根据调整后部门职能职责和应急处置新要求,对原预案进行修订,保证全地震灾害应急防范与处置工作有序有效进行。

  三、预案修订的过程

  2022715日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调整到应急局,2022825红河州地震应急预案》发布后,参照预案框架体系,在机构调整期间,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即开始开展前期工作,一方面学习研究新修订的省预案,另一方面调查分析近几年来我地震应急预案实施情况、存在问题。8开始起草《红河地震应急预案》初稿,经有关部门再三研究讨论、修改、校对,20229形成了《红河地震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发函向36家成员单位和13乡镇征求修改意见建议。经过认真分析、反复论证,采纳了部分合理化修改意见建议,形成了评审稿。97-8日,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函请应急、地震、住建、自然资源、气象、消防救援等6家部门的专家,对预案的合法性、合规性、完整性、实用性、衔接统一性等进行了论证,经采纳部分专家的意见建议后,形成送审稿,报政府审查同意。

  四、预案总体框架

  《红河地震应急预案》的主要框架分为:1总则、2组织指挥体系、3响应机制、4预防和预警、5应急响应、6处置程序、7过渡性安置和恢复重建、8其他地震事件应急处置、9附则等共9个部分。

  五、预案修订的主要内容

  与老预案、省州预案相比,我预案在个方面有较明显修订。

  (一)提高应急响应等级。为了增强应对大震巨灾的主动性,并充分考虑到地震灾害事件的频次比较低,在修订级预案时,降低了启动响应等级,反之提高了应对地震灾害的等级。即省政府启动一级和二级应急响应时,我县同州级统一启动一级响应,省政府启动三级和四应急响应时,我依次启动二级和三级响应,而应对措施是三级以上响应措施,提高了一个等级。

  (二)明确指挥部和办公室职责。预案充实了指挥部职责,明确了前方指挥部和后方指挥部及其工作组组成等相关内容。专列一项明确了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及主要职责,在机构划转过程期间,有利于办公室工作开展。

  (三)明确应急处置权限,有利于州、县预案衔接。发生特别重大(一级应急响应)、重大(二级应急响应)地震灾害,在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下,州、县市组织开展先期处置。发生较大地震灾害时,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二级应急响应,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本行政区的抗震救灾工作,县组织开展先期处置。发生一般地震灾害时,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本行政区的抗震救灾工作,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三级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协助指导乡镇开展工作。

  (四)建立防震减灾和抗震救灾联络员制度。为加强指挥部办公室与成员单位的联络联系,级预案建立了联络员制度,要求所有成员单位确定一名防震减灾工作联络员。平时负责单位防震减灾日常工作;震时为抗震救灾工作联络员,负责本单位与指挥部办公室的联络。

  (五)成员单位名称发生变更。一是成员单位数量的增减,成员单位由33家增加到36家,增加了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外事办等。二是单位名称变更。因机构改革好多部门的称谓发生变化。如安监局变为应急局、县国土局变为县自然资源局、县文广局县融媒体中心等,在此不一一列举。

  (六)对其他地震事件应急处置内容进行简明化、具体化,表述为县外地震事件应急处置

   六、预案修订后的特点

  (一)对应和体现了新情况、新形势。一是构建新型应急管理体制,指挥机构力量更加强大。成员单位数量由33家调整为36家,按照机构改革要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调整到应急局,为加快形成统筹协调、统分结合的大应急工作格局奠定了基础。二是更加适应新的抗震救灾形势。应急管理体制更加完善,灾害处置更加高效,大灾应对更加充分,资源配置更加优化。

(二)更实用、更易操作、更顺畅。为修订《红河较大以上地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打下了基础,新预案在应急预案启动、组织指挥、应急职责明确、应急响应等方面更加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