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052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布机构
红河县政府办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3
信息名称
关于《红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红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红河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红河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于202314日和111日分别通过了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会议2023112正式发布实施。

一、新两规编制的背景和过程

实现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不懈追求。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都强调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等,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党的施政纲领、作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任务。国家颁布了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修订了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体系更加完善。

202192022511,国家两纲和云南省两规红河州“两规”相继发布实施,按照国家和省、州的要求,县级妇儿工委要依据国家纲要和省规划,结合实际制定本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为此,县妇儿工委高度重视新一轮“两规”编制工作,从2022年9月州级下发全州新一轮“两规”征求意见稿时,我县就提前谋划,统筹协调,启动“两规”的起草工作,并广泛征集公众意见。先后开展了两规编制工作部署会议1次,形成初稿后向县级各成员单位广泛征求书面意见建议2次,与12家重点指标成员单位开展“面对面”沟通会1次,专家评审会议 1次,妇儿工委成员单位集体审议会议1次。

二、主要内容

(一)主体框架

两规主体框架与国家新两纲、省两规保持基本一致,均分为,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二部分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第三部分组织实施,第四部分监测评估。第一、三、四部分基本与国家和省一致体现红河具体情况的是第二部分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

(二)主体内容

1.言:阐述新两规编制的背景及意义,上一个周期红河妇女儿童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及存在问题,分析未来十年红河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2.第二部分:体现红河具体情况。

1妇女发展规划

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7项主要目标(州级79项)和97项策略措施(州级97项)。比上一周期妇规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将妇女与社会环境调整为妇女与环境

(二)儿童发展规划

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1项主要目标(州级71项)和88项策略措施(州级88项)。比上一周期儿规增加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2个领域,将儿童与社会环境调整为儿童与环境

两规的特点

(一)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两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妇联改革、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对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规划的组织实施、贯穿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两规聚焦短板弱项,回应广大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关切,面向发展需求,强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对妇女儿童健康、教育、社会福利、法律权益等保护,加大对保障妇女权益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力度,坚决制止和纠正歧视妇女、侵害妇女权益的行为;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强调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

)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体作用。妇规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基本原则之一,特别关注女性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强调促进妇女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踊跃参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儿规坚持鼓励儿童参与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强调全方位保障儿童的权利,特别强调对孤儿、流浪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脆弱儿童在身心健康、教育、福利等的全力保护。

新一轮“两规”增加新领域新内容。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两规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领域;为进一步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新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儿童近视、溺水、睡眠、课业负担、校园欺凌等问题在儿规中得到体现。

)注重规划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两规与新一轮国家两纲和省两规一脉相承,红河县“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要求相衔接,与级各有关部门的专项规划相衔接围绕党委、政府在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政策走向和项目安排,根据妇女儿童事业的环境变化、发展趋势,确保新“两规”涉及的领域、提出的目标,既体现前瞻性、战略性和全局性,凸显红河妇女儿童发展的优势与特色,每一个领域的总体目标和策略措施衔接比较紧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规划的实施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