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县2021年度地方财政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 2022-08-30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52903100011000

红河县2021年度地方财政决算公开

 

目录

  一、财政决算报告(关于红河县2021年度地方财政决算(草案)情况的报告) 

  二、红河县2021年政府决算公开表(附件1) 

  三、2021年红河县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变动情况的说明(附件2) 

  四、2021年红河县转移支付安排情况说明(附件3) 

  五、2021年红河县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说明(附件4) 

  六、2021年红河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附件5) 

 七、2021年红河县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执行结果说明(附件6) 

 八、2021年红河县本级“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附件7)

 九、2021年红河县决算公开空表情况说明(附件8) 

 

 

关于红河县2021年度地方财政决算(草案)情况的报告

2022年8月3日  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

红河县财政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作红河县2021年度地方财政决算(草案)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1年全县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狠抓预算收支管理,千方百计克服减收增支困难,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守住“三保”底线,全年财政收支实现了紧平衡。

(一)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23,616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2%,比上年决算数下降3.2%,减收777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110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5%,为调整预算数的102%,比上年决算数增长8%,增收1,309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24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19%,减收1,022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3,87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20%,增收2,331万元。上划中央收入完成4,18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29%,减收1,720万元。上划省级收入完成1,10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23%,减收333万元。上划州级收入完成27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下降54%,减收321万元。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38,089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77%,为调整预算数的105%,比上年决算数下降21%,减支63,401万元。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1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3,856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6,8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9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3,25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91万元,收入总计252,408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8,08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885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6,85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67万元,支出总计249,29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117万元,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774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339%,为调整预算数的148%,比上年决算数增长35%,增收1,738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3,809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50%,为调整预算数的108%,比上年决算数下降28%,减支13,228万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77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4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2,83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5,488万元,收入总计56,84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3,809万元,调出资金3,25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90万元,支出总计37,15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9,697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完成8万元,比上年增收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1万元,比上年减支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7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收入完成情况: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84,605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2%,为调整预算数的102%,比上年决算数增长1%,增收1,129万元。

支出完成情况: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90,665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13%,为调整预算数的101%,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0%,减支9,887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84,605万元,支出90,665万元,本年收支结余-6,06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43,546万元,年终滚存结余37,486万元。支出比上年同期减少、本年收支结余为负的原因是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实施省、州级统筹,2020年上解以前年度结余资金;2020年调度新冠病毒疫苗款3,392万元。2021年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年末结余资金全额上解州上。

二、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县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对预算调整审议意见,以及审计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采纳县政协的意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着力抓好各项工作,确保2021年主要支出政策有效落实。

(一)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牢牢兜住“三保”底线。一是全力保障工资待遇。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待遇均按时发放,津补贴、住房公积金均按政策落实,乡镇工作补贴、特殊津贴按时兑现。二是基本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基本落实单位公用经费和专项工作经费。三是着力保障基本民生。全年“三保”支出完成13.5亿元,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通过压缩一般性支出,统筹整合资金发放2021年政府绩效奖励部分补助0.98亿元,牢牢守住“三保”保障底线。2021年全年完成民生投入21.0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8.35%,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及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坚持生命至上,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资金保障机制,积极响应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全县“一盘棋”的号召,启动疫情保障应急机制,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统筹安排疫情防控经费503万元,其中县级资金投入203万元,全力以赴保障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医疗救治能力提升等,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坚决支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防卫战。

(三)精准聚焦发力,点面共进保障重点支出。一是巩固拓展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0,184万元,超额完成10,634万元,完成率达136%,其中,产业投入资金18,097万元,基础设施投入资金21,047万元,其他投入资金1,040万元(雨露计划);二是投入教育经费70,384万元,安排普通高中建设项目资金9,031万元,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2,501万元,城乡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2,853万元,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4,381万元等;三是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支出37,711万元,安排城市低保资金987万元,农村低保资金5,787万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681万元,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资金228万元,临时救助资金486万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资金8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专项资金573万元,就业补助资金支出2,500万元;四是卫生健康支出15,256万元,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2,333万元,重大公共卫生专项资金83万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资金68万元,计划生育事务资金216万元,医疗救助资金3,183万元。五是管控债务风险取得积极进展。依法发行新增政府专项债券25,488万元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申报再融资置换债券6,800万元有效缓解债务到期压力,坚持量力而行、规范举债,加强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管控。

三、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规范政府收支预算管理。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加强四本预算间统筹衔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强化预算执行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

二是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设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开展了涵盖全县73个预算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城市环境卫生保洁服务项目和马戛水库建设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抽取15个县级项目重点绩效评价;住建、林草、民政、教体和人社5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财政重点评价;34个中央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绩效评价等,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稳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三是持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进一步规范了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公开的渠道、方式和内容,广泛接受社会监督,2021年度除规定的涉密单位及信息外,实现了预决算公开全覆盖,公开率达100%。

四是加强低效运转以及长期闲置的资产管理,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将经营性商铺、公共基础设施资产(车位、停车场)等县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使用权、管理权授权县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不断推进国有资产统筹使用和集中变现。2021年聘请第三方共公开拍卖五年经营权商铺17间,增加收入59.69万元。

五是有序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全面取消用款计划及额度,建立预算指标直接控制资金支付的管理机制,统一会计核算,将政府预算和各类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全部纳入一体化系统总预算会计核算模块进行管理,确保单位会计核算结果与总预算会计核算结果保持一致。

六是全面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工作,打通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加强财政资金监控及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开展了政府采购检查、财政票据检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突击花钱”中的“四风”问题检查等共4项随机抽查,对全县预算单位进行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以及对13个乡镇村集体三资专项检查等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1年财政工作在重重困难下顺利完成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有力有效监督和各位代表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全县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共克难关的结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财政自给率低,收入质量不高,总体实力极弱;二是“三保”政策性提标扩面,新增刚性支出,与财力增长不匹配,“三保”风险依然很高,收支平衡压力依然巨大;三是进入偿债高峰期,债务风险不断加大。为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通过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压缩一般性支出、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盘活资源、资产、资金等措施,逐步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监督索引号532529031000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