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县大羊街中学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5-25 字体:[]
 红河县大羊街中学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述

1.基本职能

本单位主要职能为学校通过组织教师、宣传教师、教育教师、服务教师,切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学校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围绕学校搞好服务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教师收入。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学校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完善学校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努力改善校园环境,不断提高学校生活质量。

3)加强学校管理,维护学校稳定。加强安全教育,健全教师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学校公平正义。

4)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学校和谐。加强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引导教师有序参与学校事务管理,推进校务公开,促进组织健康发展,增强学校自治功能。

2.人员及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红编办〔2019〕27号《中共红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县教育体育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红河县大羊街中学隶属于红河县教育体育局管理,单位类型:专技类。

经费来源:财政全额拨款机构规格:副科级内设机构:办公室、教务处、总务处、学生处、财务室、信息中心

本单位核定事业编制28名。其中,校长1名(副科级),副校长3名年末实有人员47人,其中事业在职47人(含特岗3人),事业退休5人。年初在校生658人,年末在校生743人。

(二)部门目标设立情况

1.批复(下达)的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情况

1)总体目标

a.确保红河县教育事业有序发展。

b.全面负责红河县大羊街乡初中阶段的义务教育教学工作;负责学生安全、卫生等保障工作;研究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组织实施教育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工作;承办学校教职工的职称评聘、工资福利、考核、奖惩等工作。

2)年度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情况

根据《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红河县大羊街中学本年绩效分别从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四个方面自评如下:

a. 目标设定: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

b. 预算配置:在职人员控制率、重点支出安排率、“三公经费”变动率;

c. 预算执行:预算完成率、预算调整率、支付进度率;

d. 预算管理:管理制度健全性、资金使用合规性、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e.资产管理:管理制度健全性、资产管理安全性;

f. 职责履行:实际完成率、完成及时率、质量达标率;g. 履职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2.绩效评价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基于预算申报的绩效目标和指标,通过对预算申报绩效目标的分析,年度绩效目标符合部门职能职责,具体见附件2表。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红河县大羊街中学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53.76万元,其中,基本拨款收入953.76万元,项目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财政结转结余58.63万元,归集上缴2020年额度0万元。2021年财政拨款支出991.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1.51万元(人员支出894.8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96.66万元),占总支出的100%;无项目支出。年终结转结余26.67万元。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本单位依据红财发〔2017〕150号 红河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红河县大羊街中学预算编制制度、红河县大羊街中学经费预算管理制度开展部门预算工作。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对象和范围

绩效自评目的:对财政资金支出的实施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进行评价,引导各单位树立和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强化支出责任,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采取措施改进和加强资金管理。

1.绩效自评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根据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红财发〔2020〕27号)、《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红财绩发〔2020〕12号)等有关要求,我部门按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的逻辑模型,设定投入、过程、产出与效益、社会评价等指标,开展整体支出自评。

(二)绩效自评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为落实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红河县大羊街中学成立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校财务室,由财务室具体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并对各科室绩效管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不定期召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专题会,研究、分析绩效目标任务,确保绩效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2.组织实施

我校认真组织开展绩效自评工作,对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和省级及州级财政资金安排的科技计划项目的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财政资金落实、使用情况、项目管理、财务管理以及为完成绩效目标制定的资金管理制度和措施等办法、项目产出效益进行自评。红河县财政局绩效评价工作组将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对项目进行的自评结果,开展随机抽取检查工作,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填报《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并上报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红河县大羊街中学年初设立的绩效目标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能职责,符合部门中长期实施规划;绩效指标清晰、可量化,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相对应,与2021年预算资金相匹配;预算配置科学合理,预算执行积极有效,预算管理透明规范,资产管理安全高效,职责履行目标完成、质量达标,履职效益较好。红河县大羊街中学2021年度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管理规定,按时完成预算执行进度,严格控制、合理利用各项经费,鼓励合法合规的经费开支,按要求进行预算管理,不断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提高了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经认真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对收集到的评价资料、财务资料和统计数据的认真分析和核查,红河县大羊街中学2021年部门整体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得分为90分,自评结果结果为“优”(优>90、良>75、 中>60 、差<60)。

四、绩效自评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存在的问题:

(一)绩效意识普遍不足。自评单位的绩效意识有待加强,认识和重视程度都不够,对绩效管理工作缺乏系统认识,不利于切实提高绩效管理水平。主要表现为: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配备严重不足,业务水平不高;部门内部没有明确职责分工,项目相关科室参与指标设立、绩效监控与评价较少,自评报告质量不高。

(二)绩效自评目标不够规范。项目绩效目标指标设定的合理性不够。财政支出项目具有多样性、专业性,目前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指标又没有现成的指标可参考,在绩效目标指标设定上普遍存在着与项目总体目标的关联度不够,对项目预期产出和效果描述不够充分。

(三)项目资金的管理不够完善。预算执行率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专项预算执行进度偏慢,资金管理欠规范,配套资金不及时,项目监管不到位,实施效果不理想。项目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需要优化项目日常管理、注重项目后期维护。

整改情况:

(一)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一是梳理完善部门总体绩效目标和年度绩效目标。总体绩效目标应根据部门职能职责、中长期规划等编制,并根据编制的总体绩效目标细化分解年度绩效目标,部门年度绩效目标应围绕部门职能职责、部门中长期规划、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以及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进行编制;绩效目标应全面、完整、准确,涵盖部门职责和重点工作或最能体现项目目标实现程度的关键目标,并明确具体的目标值,目标值应符合行业正常水平或事业发展规律。根据优化完善后的绩效目标,重新梳理绩效目标指标,对绩效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全面完整反映绩效目标,并设定明确可考核的指标值。

二是加强预算编制的审核。按照预算管理要求,将应纳入预算管理范围的资金在年度预算、决算报表中完整体现,对中央预算资金管理合理评估后纳入预算编制范围。

(二)加强财务审核工作

认真落实《会计法》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要求,建立财政资金支付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加强内部控制,健全岗位设置和人员配备,严格管理财务印鉴和票据,单位财务负责人要认真履行资金支付审核职责。在支付资金时,严格审核凭证附件及完成相应签字流程,确保支付资金的完整。

五、绩效自评结果及运用

(一)预算挂钩

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和绩效评价结果情况作为改进部门预算管理和安排以后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的重要依据。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积极或绩效评价结果较好的,在安排预算资金时可予以优先保障和重点支持。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不力或达不到绩效目标、评价结果较差或对绩效评价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相应调减或取消该部门预算资金安排。并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完善相关办法、改进预算管理。

(二)结果公开

我校根据预算信息公开的统一要求和规定内容与预决算同步公开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情况的评判和监督。严格按财政要求及时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单位的年初预算和年终决算信息,保证了单位预决算信息公开透明。并在学校例行学习会上向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公开,并征求广大干部职工意见和建议。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认真组织开展绩效自评工作,对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财政资金落实、使用情况、财务管理以及为完成绩效目标制定的资金管理制度和措施等办法、项目产出效益进行自评。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1.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2.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单位名称(盖章):红河县大羊街中学

2022年 5 月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