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县大羊街乡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单位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5-25 字体:[]

红河县大羊街人民政府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单位自评报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简述部门职能职能

本单位主要职能为政府职能,亦称行政职能,是国家行政机关,依法对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进行管理时应承担的职责和所具有的功能。政府职能反映着公共行政的基本内容和活动方向,是公共行政的本质表现。在镇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承担组织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建设和管理行政事务。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决议以及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执行全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镇内的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治安、人民调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移民开发、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尊重民族宗教信仰;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红河县大羊街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7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3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5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2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2人)。

红河县大羊街设有:党政综合办,党建工作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项目办,乡村振兴办,财政所,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及民政所12个站所。

3.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1)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2)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全面筑牢健康防线。

3)扎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人居环境。

4)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5)加强党建引领,全力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二)当年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深入落实中央、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一切工作的重心和着力点放在深入贯彻落实县委提出“围绕一个主题、突出一个重点、聚焦五个突破、实现三个目标“1153”发展思路上,直面困难、勇于担当开拓进取、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巩固衔接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等重点工作,力争交出大羊街乡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

(三)当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保障大羊街在职、退休人员和村、社区居委会干部基本报酬和政府正常运转;

2.保障大羊街乡、中小校和各行政村、各村委会正常运转;

3.优化提升生态环境,全面做好城市管理、垃圾及国家卫生城市相关工作,保障辖区内清扫保洁及应急人员日常保洁应急经费;

4.做好乡村振兴、镇村规划,促进经济融合发展;

5.精准推进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及时解决群众反映诉求,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调节和处理好各种利益矛盾和纠纷;

6.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做好低保、五保、救灾、救济等保障工作,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1.绩效自评目的、对象和范围

绩效自评目的:可以客观公正地揭示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政府职能的实现程度,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使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2.绩效自评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积极组织协调绩效评价工作,开展绩效评价前期调研,广泛收集2021年度部门预算项目安排相关资料,完善绩效评价工作计划,合理确定评价方式方法,科学设定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从立项决策科学性、过程管理有效性、产出质量、效益实现度等方面加强绩效评价分析,进步增强绩效评价的客观性、公信力。

2)组织实施

根据《红河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通知》要求。首先,大羊街乡组织实施,确定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标准等。其次,按评价时间、要求,开展我乡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第三,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编制提纲,撰写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提交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当年部门预算批复及整体支出安排情况

1.预算批复情况

2021年,大羊街乡共批复预算数951.96万元。 

2.整体收支情况

2021年,大羊街乡财政拨款收入2405.46万元,总支出958.03万元。

3.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大羊街乡的预算执行率为99%。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一)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年度各项绩效目标已经按时完成。

(二)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及项目程序等因素影响项目施工进度,项目资金支付进度慢。

三、绩效自评结论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大羊街乡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为优秀。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投入情况分析

大羊街乡整体支出设定的绩效目标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充分用于反映和考核绩效目标与部门整体支出的相符情况,在职人员控制、重点支出安排等预算配置合理。 

(二)过程情况分析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管理资金,确保资金到位率,严控公用经费控制率,同时严格管控资金使用,使项目资金能够规范运行。 

(三)产出情况分析

结合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细化为各项工作实际完成率、重点工作办结率、工作质量达标率、工作完成及时率、公用经费控制率等指标,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 

(四)效果情况分析

 结合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细化为部门履行职责对大羊街乡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部门履行职对大羊街乡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后期制度等能满足项目持续运行要等定性指标,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及原因分析

绩效考核方案不够到位,自评结果应用不充分,总结经验反馈问题不够及时,绩效考核工作痕迹管理不完备,考核结果有效性有待加强和完善。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大力加强预算绩效监督管理力度,加快资金支付进度,重视绩效考核管理,认真做好绩效目标管理工作。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强化基础数据编制,结合实际及上年预算执行情况,科学、合理确定项目支出预算数,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项目资金分配使用约束机制。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 1:  红河县大羊街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单位自评表

2红河县大羊街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单位名称:(盖章)红河县大羊街乡人民政府

           2022   5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