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县借助“兵工”力量实施就业帮扶培训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8-22 字体:[]

红河县借助“兵工”力量实施就业帮扶培训赋能乡村振兴

 

稳就业是从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的根本途径。近年来,红河县依托兵工定点扶贫援建项目,持续推进实施各项就业帮扶项目,在乡村振兴这场大考中书写出满意的就业答卷


量身打造培训课,组织群众学本领通过人社工作人员、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全县13个乡镇91个村委会(社区)逐户摸排劳动力就业情况,完善致富明白人和带头人、脱贫人员、失业人员等信息,了解就业培训需求,同步宣传就业创业惠民政策。并依托兵器集团2022年提供的技能培训帮扶资金30万元,由昆明五华东陆职业培训学校专业讲师按需打造农村致富带头人”“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中式烹调师”3个技能培训,共144人参加。


培育致富领头雁,带动群众共致富组织全县各村组干部中产业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殖大户、科技示范户、农业企业经营管理者共44人参加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采取政策解读+农产品经营管理+农村合作社管理+经验交流+主题讨论的模式,在为期7天的封闭式培训中,优秀致富带头人分享交流经验,专业讲师及时答疑解惑,有效提高乡村振兴领头雁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增收的双带能力。


传授就业硬技术,助力群众稳就业根据脱贫青年的就业需求和市场需求,开设为期15天的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中式烹调师”2个培训项目。通过理论+实操实练的方式,50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学员均掌握了挖机的基本操作和日常维护,其中取得技能等级(初级)的通过率达98%50中式烹调师学员学习了地方民族菜、川滇菜、湘菜等菜系的烹调技巧,经指导完成菜品60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