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县沪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上海市对口帮扶红河县第一批计划内项目资金公示

发布时间: 2021-05-19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决策部署。海市长宁区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着眼巩固、拓展、衔接主线援助实施一批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项目。根据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上海市对口帮扶云南省项目资金计划安排等有关事项的函》(沪合组办20217号)红河州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第一批上海市帮扶云南省项目资金的通知(红财农发202137)的通知2021第一批援助红河县财政性资金2150万元,计划实施6个项目,其中:产业发展项目4个,乡村建设项目1劳务协作项目1项目资金现予以公示。

(一)产业发展项目

1.三村乡三村村滇红茶业标准化厂房建设在三村乡三村村委会投入480万元实施滇红茶业标准化厂房建设。建设内容:标准化厂房建设1800㎡,配套水电路设施及生产设备等。产权属于三村乡三村村委会等6个村委会村集体所有,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茶农(含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签订租赁或合作经营协议,由村集体制定具体收益分配方案,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岗位等。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合作,负责技术指导、产品收购,农户负责种植。

2.甲寅镇龙普村竹编工艺建设在甲寅镇龙普村委会龙普旧寨投入393万元实施甲寅镇竹编工艺建设。建设内容:投入285万元新建竹编工艺加工房建筑面积600㎡,展销中心230㎡;投入108万元新建公厕一座,购置生产设备,大门及门卫室,水电路等其它附属设施等。产权属于龙普村委会村集体所有,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含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签订租赁或合作经营协议,由村集体制定具体收益分配方案,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岗位等。龙头公司和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产品收购,农户负责编制。全力打造集竹编生产编制、加工及展销为一体的民族风情街,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巩固扶贫成果。

3.乐育镇龙车村委会香椿种植基地建设。在乐育镇龙车村委会投入300万元实施乐育镇龙车村委会香椿种植基地建设。建设内容:投入200万元实施产业道路硬化3.9公里,投入48万元新建业务用房300㎡(仓储、办公、销售等),投入52万元新建配套管网等。产权属于龙车村委会村集体所有,与龙头企业合作,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种植户(含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签订租赁或合作经营协议,由村集体制定具体收益分配方案,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岗位等。以合作社为主要管理者,公司负责技术指导、产品收购,农户负责种植。

4.大羊街乡热区水果荔枝王产业基地建设在红河县大羊街乡红河谷山地未来创新中心基地投资360万元实施红河县热区水果荔枝王种苗基地建设。建设内容:厂房建设1200㎡,标准化苗圃基地建设15亩,灌溉设施,155亩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等。产权属于新村村委会集体所有,依托红河谷山地未来中心(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红河县人民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集科研、示范、教学、培训为一体的科研机构)资源优势,签订租赁或合作经营协议,由村集体制定具体收益分配方案,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岗位等。通过项目建设,所形成的项目技术可公开推广应用,提高荔枝的种植技术,促进荔枝质量的稳定,提高农户的经济效益。

(二)乡村建设项目项目宝华镇朝阳村委会苏红新村文旅特色村建设。在宝华镇朝阳村委会苏红新村(自然村)投入967万元实施撒玛坝景区文旅特色村建设。建设内容及规模:改造苏红村现有民居72户(间)、35216㎡,旅游公厕2座,旱厕改水冲式1座,新建三面光排污沟1900m,原有三面光排污沟加盖板2050m,污水处理,入户路硬化2000m²,道路硬化8800m²,挡土墙800m³。项目建成后,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完善了旅游基础设施,建成特色宜居村寨,大力促进了宝华镇旅游业发展。同时,方便农户出行和生产劳作。通过旅游产业推动贫困户农特产品的销售实现增收,增加本地就业机会,增加务工收入。

劳务协作项目州级统筹安排劳务协作项目1个,资金150万元。

公开期限:2021519日至528(共10天);

监督电话:0873-4566625    12317

 

 

 

                                               红河县沪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