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县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上海市对口帮扶红河县区级计划外项目资金公示

发布时间: 2023-04-04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决策部署。上海市长宁区围绕“巩固、拓展、衔接”主线任务,坚持“四个不摘”,做到“四个不减”要求,继续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重要位置,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以协作促发展,推动实现全面乡村振兴。持续加强援助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项目。根据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关于批复红河县2023年计划外区级项目资金的函》(长合交办〔20231号)文件,2023年度上海市对口帮扶红河县区级计划外项目资金650万元,计划实施12个项目。项目资金现予以公示。

1.智慧学习云空间服务及培训项目。投入140万元在红河县第一中学实施智慧学习云空间服务及培训项目。建设内容:1.学习云空间支持服务,实现教师和学生的网络语音教学的场景支持服务,计划投入30万元;2.在线视频教学支持服务,实现远程视频的教学、教研的场景支持服务,形成在线视频交互教学的方案、标准,计划投入50万元;3.透明课堂课程资源打造支持服务,形成透明课堂的课程标准、课程教学方案、远程教育教学和教研的共建共享服务等,计划投入40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将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理念贯穿到教学过程中,让教师、学生能够享受现代教育技术带来的教育福利,惠及未来更多的红河县学子,能够组建一个熟练运用教育信息技术的教师团队,形成校内外相结合的远程教育教研队伍和专家组,让学校的教师能够获得更多的外部教育教研的优质资源和教学方法,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水平。4.投入20万元组织对红河一中骨干教师人才赴东部优秀高级中学开展对等业务培训20-30人次,每人次3周到1个月。 

2.红河县傣陶实训教室建设。投入60万元实施傣陶实训教室。建设内容:门头及场地装修、采购实训室设备及相关材料费。通过项目的实施,大幅度提升学生传承制陶技能,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探索非遗传承学校教学模式,培养学生一技之长,增加学生勤工俭学岗位,促进就业创业,树立学生产业致富带头人典型,带动学校周边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减轻社会负担,保障社会安定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3.红河县乡村振兴战略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投入50万元委托上海市长宁区举办“乡村振兴战略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2期,选派红河县基层一线领导干部、相关行业部门领导、后备干部参加培训,每期学时7天,共计培训100人。 

4.红河县“红河嫂”劳务输出技能培训。投入30万元委托第三方具备资质培训机构进行人员培训,建设内容:乡村电子商务、保健按摩、美甲、民族刺绣、妇女骨干素质等培训5250人,拓宽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渠道,增加妇女收入,树立农村致富带头人典型,带动全民致富,发挥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巾帼力量。 

5.红河县职业高级中学与上海开放大学长宁校区建设定向培养班。投入40万元与上海开放大学长宁校区建设定向培养班。建设内容:定制专业空乘服务、形象设计、老年健康服务,定制班动员招生计划(20级招生30人、2140人、2250人),主要用于实训教室提升及教学设备购置、师资队伍培训和交流学习、学生短期培训、优秀学员及家长赴长宁校区观摩往返交通费用、校内宣传展示等。通过项目的实施,可以推进东西部紧密合作,政府搭台、校校强强联手、教育扶贫、教育助力,扶贫先扶志,从深层级改变红河人才的知识文化水平和技能水平,从中国发达地区学到一技之长,学到先进的理念,从而带动家乡的发展,为乡村振兴奉献力量。 

6.红河县乡村振兴专项培训。投入30万元实施乡村振兴专项培训项目。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适当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县内培训与外训基地实践教学相结合,聘请知名专家教授和兼职教师进行专题授课。选调红河县基层一线领导干部、相关行业部门领导、致富带头人、残疾人士参加培训,分5期培训共计500人,每期学制5天。主要用于培训成本包括学习资料、证书、交通费、食宿费、教学场地租用费、专家授课费、教学设备购置等开支。 

7.红河县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投入70万元实施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建设内容:购置音响乐器、多媒体影视、电脑、打印机、产品展示柜、交流桌椅、休闲茶几等直播及办公设备。通过项目的实施,有效为农村青年提供各类就业信息,服务农村劳动力转移及农产品销售电子商务服务等。投入40万进行直播平台建设,包括直播销售大厅布置、露天平台建设等。 

8.红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宣传展示及宣传能力提升。投入30万元实施红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宣传展示及宣传能力提升。建设内容:1.制作2部专题片、拍摄制作红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相关的图片及视频、通过各媒体平台全面展示成效成果等,计划投入20万元;2.购置及维护高清制播设施设备,计划投入10万元。 

9.项目审计费。投入20万元委托第三方审计公司对上海对口帮扶项目进行专项工程审计。 

10.上海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投入15万元在上海长宁区设立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解决红河县农产品“流通渠道不畅,产得出、卖不掉”等突出问题。 

11.乡村振兴工作带头人,明白人、管理人员赴东部地区交流培训。投入20万元组织对乡村振兴工作和东西部协作工作的发展优秀带头人、明白人、资深管理人员等1520人次,赴东部地区和兄弟州市开展农业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深度交流考察和调研学习培训。 

12.迤萨镇麻栗沟村功能提升。投入145万元在迤萨镇跑马路社区麻栗沟村实施功能提升。建设内容:道路硬化3680平方米、挡墙13立方米、场地硬化660平方米、道路阶梯修复90平方米,新建排水排污345m,修缮水池1个,防护栏杆制安40m,绿化565平方米等其他附属设施8项。通过项目的实施,一是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村容村貌得到了较大的改观,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二是农村“脏、乱、 差”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提升生态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三是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公开期限:202344日至413日(共10天) 

监督电话:0873-4566625   1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