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卫健】云南红河:“组团式”对口帮扶第一年成效喜人

发布时间: 2023-04-17 字体:[]

4月的红河,风光旖旎,景色怡人,又恰逢远亲云南大学附属医院的领导送第二批组团式对口帮扶医疗队队员下乡,正是共话帮扶,分享喜悦的好时候。 

2023413日,云南大学附属医院第二批组团式对口帮扶红河县人民医院医疗队队员交接仪式顺利举行,交接现场充满着分享帮扶成果的喜悦,久别重逢的热闹和孩子离家依依不舍的真情流露。 

2022年中组部组团式对口帮扶红河县人民医院的有云南大学附属医院、红河州滇南中心医院(个旧市人民医院)、红河州第二人民医院,一共15人。云南大学附属医院的第一批组团式对口帮扶专家5人,于202238日报到,318日就在云南大学附属医院骨与创伤外科李滔老师的带教下开展了首例关节镜下双侧膝关节探查、清理术+滑膜切除术。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召开,奔赴边疆,很快转变角色,迅速融入到当地医院开展医疗诊疗服务工作,使当地群众就近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也为本土医生注入了强心剂,树立了帮扶专家良好形象。 

我们一来,医院领导对我们关心很到位,后勤保障和工作生活环境安排的都很好,在这里工作愉快、生活舒心,一来就有回家的感觉,所以,自来熟,工作开展起来进入角色也快。李滔专家在交接会上代表第一批医疗队发言时,很高兴的说。 

一年来,帮扶专家们切实通过教学查房、专题讲课、开展术前讨论、疑难病例讨论、带教手术、诊治门诊病人、带教科室内收治患者的诊疗常规等方法开展帮扶工作,能主动参与红河县人民医院的病历检查评分、质量控制,参加病历评分要求培训及病历质量反馈会。并以定期召开对口帮扶专家交流座谈会的形式,为医院建设发展献计献策,持续地帮助提升医院科室的医疗专业服务能力和诊疗规范性,帮扶成效突出。截止日前,师带徒20名,完成手术示教619台,开展学术讲座124次,培训县级医院人员2246余人次,帮助县医院确定重点帮扶科室9个,发起远程医疗服务3例,建立特色专科4个。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6项,其中:开展心脏起搏器植入术7台,心脏射频消融术7台。完成了红河县县域首例心脏起搏器植入术、首例关节镜的开展、首例结肠癌根治术。2023225日,在云南大学附属医院、红河县人民医院执行院长陶四明(医学博士)的推进下,红河县人民医院成功承办云南省红河南岸心脏起搏技术基础培训班 

交接现场,你一言,我一句,大家诉说交流了一年来的工作生活情况,谋划着医院发展规划和目标,拥抱在一起合影留念,大声说着:红河县人民医院永远是你们的家,永远欢迎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