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讲话

红河县人民政府关于严禁电鱼、毒鱼、炸鱼等非法捕捞行为的通告

文章来源:县政府办发布日期:2023/09/08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渔业资源保护、充分合理利用和开发水生生物资源,进一步保护红河县行政区域内水产种质资源及其生态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云南省渔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现就严禁电鱼、毒鱼、炸鱼等非法捕捞行为告如下:

一、本通告所称的电鱼、毒鱼、炸鱼是指利用电捕作业工具、爆炸药物及有毒有害质等渔具手段捕捞渔获物的行为。

二、禁止非法捕捞行为。任何组织个人严禁红河县行政区域内的河流、水库、沟渠等自然水域擅自进行电鱼、毒鱼、炸鱼,一经发现,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由渔政管理部门没收渔获物和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渔具,吊销捕捞许可证;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没收渔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禁止制造销售禁用渔具。任何组织或个人非法制造、销售电捕作业工具、有毒有害物质等禁用渔具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的有关规定,由渔政管理部门依法没收非法制造、销售的渔具和违法所得,并处以一万元以下的罚款;对非法生产、销售爆炸药物的,由公安牵头农科、应急等部门依法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主动上交禁用渔具。进行电鱼、毒鱼、炸鱼等非法捕捞行为的组织或个人,必须立即停止违法捕捞行为,一个月内到渔政管理部门及公安部门登记,主动交出所持电捕作业工具、爆炸药物及有毒有害质等禁用渔具,逾期不登记或继续实施违法行为者,一经查实,将依法从严处理。

严厉打击阻碍执法行为。阻碍执法部门执行公务的,由公安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强化渔业资源保护意识。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保护渔业资源及其生态环境的责任义务,广大群众要牢固树立渔业资源保护意识,自觉抵制电鱼、毒鱼、炸鱼等非法捕捞行为,若发现有电鱼、毒鱼、炸鱼等非法捕捞行为及非法制造、销售禁用渔具的要立即向渔政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举报。举报电话:0873-46213200873-4621185110

公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红河县人民政府

                                                                                                                                                                        2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