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讲话

聚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感受云南之美云南之变——云南团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文章来源:红河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日期:2024/03/11   浏览次数:

310日上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向媒体开放,42家境内外媒体的91名记者聚焦云南,深入了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成效,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给边疆各族人民带来的巨大影响和深刻变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云南正在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其中,云南资源禀赋独特。云南发展资源经济优势在哪里?目前取得哪些成效?下一步有什么考虑?

王宁: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云南发展的关心关注,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很有针对性,抓住了云南发展的关键,抓住了云南发展内生动力的问题。

当前,云南的发展相对欠发达,但云南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十分突出,具有很强的后发优势。我们的矿产资源、绿色电力能源、高原特色农业、文旅资源、生物资源等,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明显优势,这是我们未来发展、后来居上的最大潜力,我们正在努力把它充分挖掘和发挥出来。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我们对标对表谋划了“3815”战略发展目标,实现这个目标,需要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云南丰富而独特的资源禀赋,在2022年底作出了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的部署。总的思路是,以资源换产业,以园区聚产业,以口岸推动产业发展。

资源、园区、口岸三大经济中,资源经济是牵头的、是主干。为抓实这项工作,我们采取五个一的办法,即一个产业、一套政策、一个专班、一个机制、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抓了一年多,有了阶段性明显成效,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态势越来越凸显。去年,云南经济总量历史性迈上3万亿新台阶,产业投资增长10.5%,占全部投资的比重首次超过一半、达50.4%,较2022年提高9.7个百分点。这里,我举几个资源变产业的实例。

第一个是矿产资源。云南被誉为有色金属王国,在已探明矿产中,有31种储量居全国前3位,其中,锡矿、铟矿、钛铁矿、铂族金属等6种居全国第1,铜矿、铅矿、锌矿、银矿等10种居全国第2。我们很多矿产储量不仅数一数二,而且勘探、开采、冶炼、制造、研发等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拥有较完整的产业链和较先进的产业集群,有规上企业300多户,拥有云锡、贵金属集团、驰宏锌锗等行业头部企业,其中,锡产量占全国的70%、世界的1/3。矿产,是云南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去年,矿产资源领域产值近7500亿元,在云南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第二个是绿色电力能源。云南是电力能源大省,不仅我们自己用,还有近一半的电力输送到省外。全省电力装机超过1.3亿千瓦,绿电占比近90%,在双碳背景下,这是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一张王牌。我们大力打造绿电+先进制造业,比如,以硅光伏和新能源电池为代表的电子行业连续18个月保持25%以上增速,产值超过1400亿元,成为云南新的支柱产业。现在,不少企业来云南投资,首先看中的就是绿电资源,因为能有效降低碳税成本,使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

第三个是高原特色农业。高原特色农产品是我们的特有资源,这与云南的气候、光照、水土、海拔有直接关系,云南是种什么长什么、好什么,好东西很多,很多朋友到云南,都看到和体验过云南的优质农产品。我们把高原特色农业当作云南的芯片产业来打造。

去年,全省农业总产值达2.5万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1.4万亿元。茶叶、鲜切花、天然橡胶、咖啡、核桃、坚果、中药材等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1位,蔬菜、水果、肉牛、生猪等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而且很多是绿色的、高品质的。比如,我们的蔬菜一年四季丰产,每年生产3000万吨以上,自己吃1000万吨,另外2000万吨输送到国内150多个城市,有的远销国外。我们的肉牛存栏近900万头,在全国位居第1。再比如,年轻人喜欢的牛油果,80%产自我们的孟连县,还有蓝莓、芒果、夏季草莓等等,很受消费者欢迎。这些也是增收富民的好产业,每到丰收季,老百姓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当然,我们不单单卖初级农产品,而是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让增值环节多起来,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比如咖啡,我们的面积、产量都占全国的95%以上,特别是云南小粒咖啡,品质非常好,享誉国内外。但两年前,咖农卖生豆每公斤仅20来块,而精深加工后,价格就涨1020倍。为此,我们制定咖六条支持延链补链强链,两年时间,全省咖啡精深加工率从不到20%提高到54%,更多的附加值留在了当地、留给了咖农。一些咖啡企业还开辟了三产,建了咖啡庄园,集咖啡种植、加工销售、制作观摩、创意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去年,保山市有5个咖啡庄园,接待游客6万人次、收入近1个亿。

第四个是文旅资源。云南被誉为旅游天堂,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风光无限、民族众多、文化多样、历史厚重,每个州市、每个县,甚至每个村,都是独特的旅游目的地。去年以来,我们打造了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推动旅游从观光向体验转型,2023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0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4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旅游业成为拉动内需消费、带动经济发展、促进群众增收的重要引擎,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惠民项目。比如,腾冲市司莫拉佤族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2.25万元,比2019年翻了近一番。再比如,楚雄彝绣,绣出了亿元产业,去年收入2.75亿元,带动5.7万名绣娘增收。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共同点都是用群众身边的资源、乡村的资源,带动群众就地就近致富,这也是我们发展资源经济的一个初衷。

另外,云南的生物资源也十分丰富,被誉为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拥有很强的科研能力和产业基础,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云南的发展离不开资源。我们发展资源经济,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坚持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带污染的钱,再多也不赚;带污染的项目,再大也不要。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资源经济的潜力,深度推进资源经济的发展,让资源经济成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