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生关注

王宁在红河州调研时强调:改革创新务实办事为民造福全力以赴抓好新春开局各项工作

文章来源:红河县融媒体中心发布日期:2024/02/26   浏览次数:

春回大地,万物勃发。222日至23日,省委书记王宁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调研,走农村、进企业、访社区。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改革创新、务实办事、为民造福,全力以赴抓好新春开局各项工作。


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始终是王宁最为牵挂的事。他来到蒙自佳沃现代农业产业园,调研当地创新实施的“622联农带农模式2022年起,蒙自市草坝镇在培植蓝莓产业过程中,与云科创农业公司合作开展孵化家庭农场实践,由该龙头企业负责苗源、技术、销售;由14个村委会联合成立集体公司,出资为农户垫购苗木、改造大棚、建设灌溉设施;农户以自有土地、大棚成立家庭农场,负责种植采摘、日常管理,蓝莓销售收入按农户60%、村集体公司20%、龙头企业20%比例分配,目前已孵化80个家庭农场。王宁充分肯定这一模式,指出企业、村集体、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农民不再以务工者而以农场主身份成为产业链价值链重要一环,增强了主人翁意识,管理更加精细、收益大幅提升,同时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企业增效,是联农带农的新探索新模式,值得认真总结推广。他强调,在云南,高原特色农业资源独一无二,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只要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科技赋能,走组织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路子,完全可以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王宁来到云锡集团,参观了解企业百年发展历程,要求企业发扬先辈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坚持眼睛向外,大胆改革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着力降本增效,打造一流高科技新材料制造企业。在云南美科新能源发展公司,王宁勉励企业用好云南绿电资源,要求地方做好服务保障,不断延伸做大硅光伏产业链。

开远市地质大队小区是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王宁深入小区详细了解改造工作。他强调,要把改造工作与城市建设、经营、设计结合起来,探索多元化市场化资金筹集机制,实现可复制可持续的城市更新改造。要精准了解群众需求,把好事办好办实,增强居民主体意识,动员居民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促进小区改造管理良性发展。

昔日石漠化荒山坡蝶变为中国森林养生基地、4A级旅游景区。王宁在弥勒市太平湖森林小镇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厚植绿色资源财富,支持企业参与绿美云南建设,丰富旅游产品和服务,做好云南绿色发展大文章。


在弥勒市小河边村,王宁与种植玫瑰的花农、经营玫瑰花产品的返乡创业者、依托玫瑰花做起旅游生意的经营户深入交流,得知他们和村民们都因玫瑰花产业致富、人均年收入5万左右后,十分高兴,充分肯定该村通过组织起来,因地制宜发展身边的乡村资源经济,闯出了一条玫瑰花助推乡村振兴的路子。他要求大力推广复制依托乡村资源,培育特色产业,培养致富带头人,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的典型经验,加快全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王宁在个旧市沙甸街道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

调研中,王宁强调,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要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当好施工队长,以只争朝夕、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狠抓工作落实。

邱江、王显刚、刘勇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