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垤玛乡:小小黄金菇,撑起致富伞

文章来源:红河县垤玛乡发布日期:2023/12/1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扩宽垤玛乡致富路径,推动乡域经济发展,垤玛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和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结合垤玛乡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经反复调研,征询各村组干部、群众意见,最终决定在茶叶地示范种植产量高、效益好、种植门槛低、生长周期短的榆黄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此次榆黄菇示范种植地在曼培村委会农场村,种植面积100亩。种植工作启动前,乡、村两级先后4次召开群众大会动员和安排部署栽植榆黄菇,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传导压力、落实责任。


乡、村两级干部通过召开党员群众大会、入户走访、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对种植榆黄菇的扶持政策、产量效益、发展前景等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充分了解,积极参与。据悉,榆黄菇菌棒2.7/个,政府补贴2元,农户只需自筹0.7元,每个菌棒约可采摘3-4次,生长周期4-6个月,产量1-1.5公斤,新鲜菌菇市场价约10元一公斤,每个菌棒纯收入在4元左右。

为确保榆黄菇种植高质量推进,乡党委政府邀请技术人员到农场村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对榆黄菇的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讲解,确保各项技术落实到位,为菌菇丰产打下良好基础。

在茶树间隙种植榆黄菇,既不影响茶树的生长,又能满足榆黄菇的生长条件,菌棒还能为茶树提供养分,可谓是一举多得。如果此次示范种植成功,我们村将会有更多的村民参与到种植榆黄菇中来,到时量大了,我们将考虑采购烘干设备,通过规模化初加工,扩宽市场销售渠道、延长榆黄菇保质期,既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又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农场村党支部书记对种植榆黄菇进行了规划。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若此次示范种植成效显著,乡党委政府将在全乡范围内推广榆黄菇种植,通过农场村示范带动活力,让榆黄菇种植达到示范带头引领、辐射邻村种植、带动全乡提升的效果,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