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垤玛乡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红河县垤玛乡发布日期:2024/02/07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筑牢安全发展底线。25日下午,垤玛乡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村两委成员和村监督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分析研判了垤玛乡安全生产形势,对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强调:各村、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全面细致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堵塞安全漏洞,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一要压实责任到村组。各村委会要以自然村为单位召开群众大会,安排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落实红白喜事和菜单、酒水报备制度,对春节前中后返乡人员进行统计,定时研判可能带来的风险隐患。二要紧盯重点环节。当前正值岁末年初的关键节点,车流人流激增,是安全生产领域事故的频发期,要深入各村进行摸排调查,全面采集车辆及驾驶人信息,与驾驶人签订安全承诺书,建立健全农村车辆及驾驶人基础台账;要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执法检查,对全乡各类车辆情况研判,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农村地区交通事故的发生。三要全面开展摸底排查。要对全乡各类特殊群体进行摸底排查,尤其是婚恋纠纷、精神病患者、社区矫正对象等人员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严防脱管失控导致违法犯罪等事件发生;四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排查检查。重点对食品安全、非煤矿山领域、燃气安全、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危化品和烟花爆竹、自建房、冬季取暖、森林防火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建立安全检查台账,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五要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能够及时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