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099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红河县政府办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21
信息名称
文晓波县长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

文晓波县长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

 

注释:

[1] “三线试划:指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试探划定工作。

[2] “薄改提升项目: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

[3] 宗教活动场所五进活动:国旗国歌、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文化、民族团结进步建设进宗教场所。

[4] “消防守护计划: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区)消防安全工作,防范化解安置区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切实保障安置区消防安全,严防发生冲击底线的火灾事故,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消防安全检查整治工作。

[5] 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无重复上访、无集体上访、无信访积案。

[6] “三重一大事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 

[7] 云南省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100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形成乡村振兴示范;建设1000个乡村风貌特色化、产业发展专业化、生活品质现代化的精品示范村;建设10000个生活富裕、生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

[8] “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合作社绑定农户发展推动龙头企业绑定合作社发展。

[9]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

[10] “三无三有公共厕所: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香薰、有洗手液、有手纸。

[11] “八类重点场所: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站(码头)、A级以上旅游景区、三星级以上宾馆、商场(超市)、电影院、学校。

[12] 县乡公路四改三项目:通乡镇四级公路改为三级公路。

[13] “1153”工作思路:就是在具体工作中,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个重点,在打造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和工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努力把红河县打造成为干热河谷综合保护开发示范县、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14]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5]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6] “四个不摘要求: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和摘帽不摘监管。

[17] “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建立全省统一的救助平台,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

[18] “一河五库联通工程:一河五库连通工程水源为南昏河一级支流利博河,通过实施引水管道将沿线灌区与洛甫水库、红星水库、俄垤水库、勐甸水库、阿扎河水库灌区相连。

[19] “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工程:在全省范围内选择创建1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民族特色乡镇)10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民族特色村、示范社区)10000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在示范村、特色村和示范社区中选择创建)

[20] “三所一园一中心:三所,即公安派出所、强制隔离戒毒所、特殊人员收押收治所;一园,即红河县人民医院救治园;一中心,即红河县美沙酮治疗中心。

[21] “新三品一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

[22] “一园三区布局:重新规划红河特色产业园区,推进以石膏、棕榈、生物医药为主的石膏产业片区、绿色生物资源加工片区、干热河谷农产品加工片区集群发展。

[23] “四好农村路:习近平指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24] “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到2025年,云南省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一是市场主体多起来,市场主体数量将达到614万户;二是市场大起来,四上企业数量达到2.58万家;三是市场主体活起来,云南省市场主体活跃度达到70%、新增市场主体提供就业岗位800万个左右;四是市场主体强起来,云南省企业在上榜世界500强上取得突破。

[25] “散乱污企业整治:指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我县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土地、环保、市场监管等手续不全的企业进行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

[26] “双减”“双升工作: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27] 艾滋病防治三个90%”:经过诊断发现并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感染者达到90%,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的达到90%,治疗成功率达到90%

[28] “八项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29] “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30] “六个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