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099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红河县政府办
文号
红县政办发〔2022〕2号
发布日期
2022-03-21
信息名称
红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并对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和今年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第十五届人民政府任期以来,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五年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0.6亿元,年平均增长8.7%。累计固定资产投资429.6亿元,年平均增长8.2%。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3亿元,年平均增长8.7%。累计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亿元,年平均增长1.7%。累计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8亿元,年平均增长2.2% 

  ——五年来,我们众志成城战脱贫书写跨越发展新篇章 

  投入扶贫资金22.05亿元,改造、新建20625户农村群众安全住房。完成4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3320户群众搬入新家。学前至高中困难学生教育扶贫政策覆盖率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大病专项救治率100%。创建为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全省金融扶贫示范县。实现25062122918名贫困人口脱贫8个贫困乡镇8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顺利摘掉贫困县帽子成功通过脱贫攻坚普查 

  ——五年来,我们转型升级调结构,产业建设实现新发展 

  抓好红河干热河谷综合保护开发巩固发展芒果、沃柑等干热河谷特色产业22.68万亩。建成红河谷山地未来乡村振兴创新中心。制定红河哈尼梯田红米行业标准云库博”“七彩梯田红米进入省级绿色食品牌目录,库博农业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2万亩,产量保持在14万吨以上发展各类工业企业48户。石膏产业、生物药业、光伏发电成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建成运营康藤帐篷营地,有序推进苏红半山酒店建设。撒玛坝万亩梯田景区成功创建为4A级景区马帮古城景区评定为3A级景区。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建成县物流仓储冷链配送中心,培育电商企业36家,累计完成电商交易总额10.39亿元。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发展市场经营主体11665一二三产业比重调整为26.522.351.2 

  ——五年来,我们凝心聚力筑根基,基础设施得到提升 

  元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元绿高速公路建设进展顺利峨石红高速公路启动建设先后建成垤玛至曼培等一批骨干公路完成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进村道路硬化项目650公里建成虎街河水库,顺利推进勐甸水库、马戛水库建设完成国家大中型水库第四批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建设跑洛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通过验收建成两个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和77个村级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7.77万千瓦建成4G基站1375G基站127座,实现城区、景区、乡集镇5G网络覆盖 

  ——五年来,我们抢抓机遇拓空间,城乡建设呈现新景象 

  美丽县城和马帮侨乡小镇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完成棚户区改造8.75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40.87万平方米马帮古城立面改造2.45万平方米修缮马帮古城街区,历史建筑18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处理站及垃圾转运站,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实施城市污水管网改造二期项目,污水处理率达96.23%县城建成区面积7.7平方公里实施三线试划[1]工作推进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及城区两违专项整治从严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现象完成农村不动产登记4.8万宗基本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开展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 

  ——五年来,我们守好底线促发展,生态环境实现新改善 

  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3%县域水质全面达标。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开展红河流域红河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红星水库被评为州级美丽河湖建成马帮侨乡森林公园完成退耕还林14.94万亩,营造林6.05森林覆盖率达60.48%建成高标准农田11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3.3万公顷,生态保护红线区874.3平方公里。推进数字梯田、梯田守望者计划等项目建设推进俄垤水库保护区水污染治理和哈尼梯田旅游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4建成农村卫生户厕2.8万座,卫生公厕510座。累计投入1.46亿元,实施地质灾害治理工程22个,地质灾害搬迁避让项目38个,新建地质灾害搬迁避让集中安置区37个,有效保护地质灾害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成各级生态环境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省级生态文明县中国天然氧吧、国家卫生县城 

  ——五年来,我们为民服务守初心,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迁建县幼儿园红河一小改扩建县第一中学建成哈尼梯田文化传承学校、思源实验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实施薄改提升[2]校舍维修改造等项目16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6.8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5.81%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通过国家评估认定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0.8年。完成县妇幼保健院搬迁推行医疗机构分组付费改革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年均参保人数31.18万人,各类保险参保率平均保持在97%以上人均寿命提高到74岁。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9万余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亿。农民工工资支付得到有力保障。建成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完成县全民健身中心建设行政村健身设施覆盖率达100%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1个。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文艺创作百花齐放。原生态电影《风吹红河谷》、庭院剧《马帮女人》、哈尼剧《莫批阿波》、民歌《哈尼哈巴》、文化书籍《红河风马帮韵》《古镇钩沉》《侨乡厚土花韵》《绮丽的山花》等一批理念新、接地气、品质好的新时代文艺作品层出不穷。 

  ——五年来,我们强化治理保平安,社会环境得到新优化 

  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975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嘎他模式为试点,打响第五轮禁毒人民战争坚决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深化两抢一盗”“缉枪治爆”“非法集资等专项整治打赢建党100周年以及COP15重大安保维稳攻坚战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创建省级平安校园示范学校8州级12开展宗教活动场所五进活动[3]元绿高速公路哈达东隧道冒顶塌方应急抢险工作获得委州政府通报表扬消防守护计划[4]成效显著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机制改革,协调推进退役军人保障双拥共建及军民融合发展等工作。成功创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5] 

  ——五年来,我们真抓实干担使命,自身建设有了新成效 

  始终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三重一大事项[6]按规定及时向县委报告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29件、政协委员提案519件。顺利完成政府机构、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圆满完成七五普法。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落地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以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肃查处扶贫、民生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8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一年来,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围绕州委“13568”工作思路和县委“1153”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我们着力稳定经济运行质量,扎实推进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9.64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87.62亿元,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37亿元,同比增长10.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8亿元,同比下降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168元,同比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73元,同比增长10% 

  我们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防止返贫底线。编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扎实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整合投入财政涉农资金4.02亿元实施成果巩固项目199个。落实各类教育减免补助政策资金1.14亿元发放各类救助资金0.7亿家庭医生履约率和大病、重病救治率达100%完成108户四类对象和310户农房抗震改造脱贫人口收入增至10837元,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我们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升乡村发展质量。抢抓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百千工程[7]重大机遇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编制完成乡镇、行政村和社区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加强村庄建筑布局和风貌管控,抓实传统村落和特色村寨保护发展。申报乡村振兴示范乡镇2个、精品示范村14个、美丽村庄91。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健全日常管护制度,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乡村绿化行动,切实提升乡村宜居水平。提升双绑利益联结机制[8],双绑覆盖率达97.2% 

  我们强化新冠疫情防控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牢牢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底线,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建成县人民医院和县疾控中心2个核酸检测实验室,核酸日检测能力4000人份储备一批重点救治药品医疗防护物资组织开展3次大规模疫情防控演练完成新冠疫苗接种47万剂次,3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达80%以上。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9],建成三无三有公共厕所[10]51座,公共洗手台309餐饮服务场所达标419处,八类重点场所[11]清洁消毒全覆盖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通过省级第三方考核。 

  我们对标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集中开工6批次11个重点项目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马戛水库、撒玛坝梯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建设项目成功申报专项债券资金1.95亿元一河五库连通工程等8个专项债券申报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总投资28亿元。启动实施县乡公路四改三项目[12]45.4公里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县高级中学新建项目建设。建安物资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投入使用。开工建设东门停车场旅游文化街区、农特产品展示中心推进县污水处理厂二期污水管网完善项目建设规划实施勐甸康养旅游新区。 

  我们着力提高财政运转效率,着力保障经济稳定运行。全力守住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三条底线,完成三保支出13.5亿元。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法定限额内。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组建县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县属国企数量由2017年的2户增至11加强民生领域保障服务,完成民生投入21.0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8.35% 

  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工商联、红十字、科协、文联等群团工作有了新进步,老龄、残疾人事业有了新发展,粮食、供销、侨务外事、史志、档案、地震、气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奋斗伴随艰辛,收获凝结汗水在十五届人民政府完成任期使命之际,我们回首过往,深感一切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州党委政府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 

  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各级干部、各族群众各界人士,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志愿者、强边固防队员,向五年来给予无私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上海市长宁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等挂联单位,向始终关心支持帮助红河县建设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各项事业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产业层次低,规模小、市场化水平不高;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任务艰巨;三是项目储备不足,大项目、好项目缺乏,投资增长动力不足,带动发展作用不明显。四是税源单一,质量不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五是政府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少数干部作风能力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实事求是,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工作建议 

  今后的五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对标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县委“1153”工作思路[13]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开展六稳[14]工作全面落实六保[15]任务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建设干热河谷综合保护开发示范县、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一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跨越农业产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得到加强邻县通高速基本实现新能源利用取得重大突破。三是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自然灾害防御和救灾能力不断增强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巩固提升。五是民生福祉达到新高度。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7%9%以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实9工作 

  (一)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16]健全防止返贫动态帮扶和监测机制抓好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17]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提升村造血功能,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坚持扶智扶志双轮驱动用好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政策落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村庄。 

  (二)着力发展三张牌特色产业 

  对标绿色能源牌打造装机容量50万千瓦以上红河谷清洁能源绿色产业发展基地对标绿色食品牌打造20万亩芒果种植基地有序发展食用菌、茶叶、小耳朵猪等重点产业。对标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创建4A级马帮古城景区、5A级撒玛坝哈尼梯田景区,建设勐甸新区旅游集散地。 

  (三)着力壮大工业经济体量 

  依托优质天然石膏矿,打造中国优质天然石膏产业基地依托30万亩棕榈种植面积,打造全国最大山棕产业基地依托50万亩商品林,打造生物药材产业种植加工基地依托现有9万亩普洱茶优势,继续提升种植规模和品质改造,打造有机茶加工基地 

  (四)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互联互通交通网推进峨石红、元绿高速公路建设,启动红绿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实施县乡主干道路四改三工程。完成自然村村村通硬化路项目打造互联互通水利网推进本那河大型水库、红河谷大型灌区建设,开工建设一河五库联通工程[18]、俄垤水库扩建工程、跑马庄水库打造互联互通信息网实施数字红河建设工程,实现5G网络全覆盖创建省级数字农业示范县 

  (五)着力抓实生态文明建设 

  好国土空间规划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城市精细化、智能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划定好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落实好河长制林长制工作要求,保护好哈尼梯田,守护好绿水青山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防范好地质灾害,推进滑坡治理项目建设 

  (六)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确保幼有所育,实现学前教育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全覆盖确保学有所教,科学合理布局义务教育校点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确保劳有所得,抓好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确保病有所医,加快健康红河建设,构建紧密型医共体,提升县乡村医疗救治能力水平。确保老有所养,不断完善多层次养老,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确保住有所居,落实老旧小区改造及农房抗震改造等住房政策,积极满足广大群众的住房需求确保弱有所扶,全面完善救助保障体系,稳步提升救助保障水平,将兜底保障网络织得更密、编得更牢,让全体人民充分享受社会发展红利。 

  (七)着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 

  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深入推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十进创建工作,推进创建工作由创建型示范型转变,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加快建设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工程[19]办好开秧门”“长街宴”“仰阿娜”“万人歌舞节等民族节庆文化主题活动 

  (八)着力筑牢安全稳定根基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抓好网络舆情管控处置完善重大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机制,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响应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加强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化解管控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落实八五普法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好三所一园一中心[20]建设坚决打赢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巩固信访三无县创建成果。 

  (九)着力推动政府自身建设 

  自觉把讲政治贯穿始终,扎实推进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更加注重精心研究谋划、精准制定政策、精细推动落实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禁止即可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2022政府重点工作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关键之年建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同比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环境质量全面完成省、州下达的目标任务 

  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常态化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抓实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消除各类致贫返贫风险隐患调整优化项目库抓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高标准完成村庄规划编制36个。完成迤萨镇小河村、宝华镇塔卜村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建设。抓好洛恩乡、甲寅镇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昆南农村安全饮水补水工程建设。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和地震安居工程动态清零。完善控辍保学长效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健康红河行动。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确保一半以上的涉农整合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抓实产业双绑机制建设,支持垤玛乡桑葚,三村乡花椒等一批涉农产业发展。落实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2.6万人,有序组织转移劳动力就业4.1万人。 

  二是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实施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开工建设石头寨乡、阿扎河乡以工代赈项目,开展好万企兴万村行动完成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24个。开工建设美丽乡村35实施上海定点帮扶项目7个,落实兵器工业集团帮扶项目11个。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13推动所有村庄人居环境达到一档标准。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户厕改造3500个、公厕改造20个。 

  (二)全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壮大农业规模。打造干热水果基地和高端果蔬基地抓好18万亩热区水果绿色防控示范创建。完成热区水果提质增效改造1万亩。力争全县蔬菜种植面积10万亩打造优质冬早蔬菜示范种植3亩。争取红河谷农特产品交易中心投入使用。加快中半山区产业培育力度,发展八角产业10万亩,实施稻渔鸭综合种养3万亩,完成优质茶园改造1万亩,巩固甘蔗种植面积2.5万亩。集中打造高端红米基地,完成有机红米营养代餐粉项目建设。新增州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万亩。完成土地整治0.95亩。确保粮食播种42万亩,产量14万吨以上。扶持建设一心堂中药材基地推进品一标新三品一标[21]申报认证,认证绿色食品6个,有机产品8 

  二是扩大工业体量。一园三区布局[22],重新规划红河特色产业园区。加快红河谷仓储冷链物流配送中心、果蔬标准化分级包装项目建设,启动建设红河谷农副产品新能源智慧冷链物流园。培育扶持本土物流龙头企业2开工建设石膏尾矿水泥混凝剂生产建设项目道源石膏二期工程。推进菲牛蛭冻干粉加工辣木深加工和工业大麻萃取利用项目建设。新纳规工业企业2家。 

  三是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启动建设桂东、尼美、规针、他撒梯田4景区。实苏红半山酒店、长街宴购物街、游客集散中心运营。开通撒玛坝梯田景区旅游专线。完善马帮古城及东门街历史民居保护修复。加快建设马帮文化农特产品展示中心及商业步行街。 

  四是加强项目建设工作。紧扣重点产业和三张牌开展精准招商、点对点招商完成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利用外资任务。支持菲牛蛭、石膏辣木特色产品列入出口名录,新注册外资企业1户。建立项目协同推进机制,编制一批管长远好操作见效快效益好的项目。加强向上对接汇报力度,实现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新突破。 

  (三)全力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元绿峨石红高速公路建设争取开工建设红绿高速公路启动实施四改三公路276公里,续建45.4公里。争创四好农村路[23]示范县创建四好农村路乡镇1示范村13开通至元江县火车站、墨江县火车站客运、物流班线 

  二是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勐甸水库主体工程和马戛水库度汛坝体建设开工建设一河五库连通工程俄垤水库扩建工程和跑马庄水库 

  三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5G基站300个,实现行政村驻地5G网络全覆盖开工建设龙普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建设充电站1个、充电桩14 

  (四)全力深化改革创新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网上可办率和办结率。健全县政务服务中心配置,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加快一部手机办事通运用推广。落实市场主体倍增计划[24],提升市场经营活力。 

  二是有效防范财政风险。进一步缩减行政开支和三公经费,更多财力用于民生领域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坚决杜绝资金滞留。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盘活县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壮大县属国有企业发展能力。 

  三是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做好全县住户调查和大样本轮换,实现村级农业统计数据联网直报全覆盖支持山地未来创新中心开展特色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与生物技术创新建成云百草专家工作站。 

  (五)全力打造美丽宜居城市 

  一是提升老城品质。以打造美丽县城健康县城文明县城智慧县城为抓手,加快老城片区城市更新。实施县城区停车设施智慧化提升工程。开工建设县城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项目、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城区主街道健步道、城区道路提升改造项目以及主干道灯光亮化提升工程。完成农机厂片区跑马新街安置房建设,建成东门农贸市场、风情购物街。 

  二是建设美丽新区。推进勐甸文旅特色小镇落地实施,开工建设五星级酒店、勐甸旅游康养、勐甸湿地公园等项目。加快尼苏酒店综合体项目进度。 

  三是强化城市管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配齐小区物业管理。加快整治城区两违历史遗留问题,从严打击非法侵占耕地建房行为规范城区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运营管理。加强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继续抓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 

  (六)全力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一是巩固生态文明县创建成果。持续巩固省级生态文明县和13个生态文明乡镇、74个生态文明村创建成果,申报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25],确保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5%以上。全面落实林长制制度加快推进红河谷生态修复和林业生态修复。抓好阿姆山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谋划申报哈尼梯田山水林田湖草保护生态修复项目建立哈尼梯田保护奖补机制完成红河县生态产品价值核算配合做好COP15第二阶段红河干热河谷生物多样性线下考察活动。严格落实好河(湖)长制,开展阿扎河水库美丽河湖创建 

  二是抓好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加强红河流域污染治理,确保省控断面点水质达标启动俄垤水库保护区水污染治理工程。开工建设撒玛坝梯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和哈尼梯田旅游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二期工程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完善污水管网配套设施71.24公里开工建设乡镇及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完成莲花家园小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二期、红塘子边坡治理工程建设。开工建设大井沟边坡治理项目。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倡导绿色消费、低碳出行、健康生活。 

  (七)全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一是抓实教育事业发展。加快建设农机厂片区配建幼儿园、甲寅小学迁建项目开工建设薄改项目1.7万平方米,续建1.2万平方米。建设县现代职业教育中心抓好双减双升工作[26],深化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探索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试验区试点改革 

  二是推进健康红河建设。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完成疫苗接种工作,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完成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推进县人民医院提质达标和紧密型医共体创建。推动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达标晋级。完成艾滋病防治三个90%”[27]目标 

  三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新建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9。落实贴息小额贷款等创业优惠政策,发放创业贷款8600万元。从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完成减税降费6200万元。完善县级失能照护服务中心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新建1个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加强残疾人、孤儿等弱势群体救助力度,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实施农村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提升改造一批乡村振兴公共文化服务站点开展革命遗址、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行动 

  (八)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强化社会治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好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抓好命案侦防、缉枪治爆、扫黄打非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和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化解信访积案深入开展八五普法。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消防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三是维护社会和谐。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启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广场。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强民兵队伍完成2022年征兵任务深化拓展双拥共建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九)全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打造忠诚政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八项本领[28],提高七种能力[29],实现六个做到[30] 

  二是依法行政促规范,打造法治政府。自觉在县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定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依法接受人大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统计监督、社会监督 

  三是担当实干提效能,打造效率政府。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锲而不舍抓推进,一着不让抓落实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能落实。 

  四是清正廉明作表率,打造廉洁政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不懈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问题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奋力谱写红河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