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三村乡:筑牢交通安全网 守护出行平安路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2023/12/2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交通安全专项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三村乡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开展农村地区突出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百日行动,筑牢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防线,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出行。

强化组织保障  层层落实责任

全乡及时召开农村地区突出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综合分析研判辖区内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方法举措,明确工作时限以及各部门(站所)具体任务分工。各村积极响应,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迅速分解下沉工作责任到村民小组。


深化隐患排查  筑牢安全防线

树牢“隐患即事故”的理念,针对辖区农村地区道路窄、弯道多等问题,组织力量对辖区内村组道路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重点排查急弯、事故多发路段是否设立警示标志,安全防护设施、交通标志是否齐全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标明隐患地点,列出问题清单,对排查出的隐患点及时进行整改完善,对不能及时整治的区域先拉好警戒线和放置警示标志,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优化路面管控  严查交通违法

在重点时段加强对重点区域巡逻频次和重点路段管控力度,形成点面结合的交通违法整治格局,集中检查农村面包车、二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等各类车辆无牌无证、违法载人、超员超载、不戴头盔、不系安全带、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严打严查高压态势,遏制农村道路违法行为多发势头,严防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加强宣传引导  提高安全意识

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群等平台载体多时段、多频率“双语”宣讲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依托“三话六学”实践活动以及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深入村寨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资料,普及道路交通安全常识,让群众充分认识到交通违法的危害性,切实增强自身安全防护意识、法治意识,养成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引导群众思想上认同、行动上配合,为百日攻坚行动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下一步,三村乡将持续对各村主要道路和乡道沿线进行全面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清理问题隐患,对照问题清单落实整改到位,切实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抓紧、抓细、抓实,为群众创造安全畅通、平安有序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