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红河县迤萨镇:村庄嬗变换新颜 产业发展惠民生

文章来源:红河县迤萨镇发布日期:2024/01/0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红河县迤萨镇勐甸村委会曼板村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资金扶持下,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引领,攻坚薄弱环节,多点突破,加快推进旅游附属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绘制出一幅村美、人和、产业兴的新画卷。

初冬时节,走进红河县迤萨镇曼板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各具特色的村居院落,波光粼粼的池塘,富有乡土气息的小景观……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派秀丽宜居的现代乡村图景。


2023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扶持资金200万元,启动实施红河县迤萨镇勐甸村委会曼板村旅游附属设施建设项目。新建砖用栏365.62米,安装金属栏杆70.4米,新建仿竹栏140米,沥青路面改造3863.5平方米,新建各型水沟275.6米,改造雨水管网,绿化面积4284.68平方米,新建花坛735米。

红河县迤萨镇人大代表团主席高建明介绍说,在兵工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曼板村旅游附属设施项目建设得到提升和改造,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同时也为游客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需特色。红河县迤萨镇曼板村在改善村庄旧貌,提升村庄颜值的同时,立足自身资源条件,进一步创新农业经营模式,开辟共享菜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据了解,共享菜园里的每块菜地约12-15平米,村民提供多种蔬菜的种子,认领市民可任选种植,通过全托管和半托管的方式打理菜园。每年支付给村民500700元的认领金后便可拥有一块由专人代管、专属私人订制的农家菜园。通过共享菜园的实施,采取农户加合作社的模式,切实增强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红河县迤萨镇人大代表团主席高建明说。


借助兵工力量,红河县迤萨镇曼板村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主线,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